家有“美羊羊”我该怎么照顾?专家解答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3-01-03 07:05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3-01-03
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的黏膜感染而入侵机体的。处理阳性家人生活废物时,要规范戴好N95口罩、护目镜和手套。

主持人:龚丹枫

本栏目将收集广大读者关于新冠感染、治疗、康复的各种疑问,并邀请相关专家给予详细解答。读者来信可发送至信箱:wbzbbjk@126.com。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一人阳,全家阳?”不一定!做好家庭内的隔离和自我防护最关键。广东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黄晶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我身边就有这样的真实案例:三位家人包括家中长者都阳了,就剩我同事一人照顾全家人。10天后家人都‘阳康’了,她仍保持未被感染。”

黄晶提醒,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的黏膜感染而入侵机体的。处理阳性家人生活废物时,要规范戴好N95口罩、护目镜和手套。

我已经“阳康”了,要戴口罩照顾家里那只“美羊羊”吗?当然要!黄晶表示,“阳康”后会产生抗体,对同一病毒株再次感染的概率很小。但要注意的是,刚转阴时身体较虚弱,不可过于劳累。另外,转阴后不少人还有咳嗽症状,加上冬春两季是呼吸道疾病,如流感、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的高发季节,因此建议“阳康”后要戴好口罩,继续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若还未被感染,怎样在照顾阳性家人的同时保持自身免疫力?黄晶表示,此时更要加强营养,定时运动,维持抵抗力“在线”。

黄晶建议,特别要注意优质蛋白摄入,例如牛奶、鸡蛋等。此外,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可起到增加机体免疫力、缩短感冒病程的作用,建议每天吃橙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