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之势书写时代答卷 展最美之姿彰显劳模风采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柳卓楠、郭思琦、李各力 发表时间:2023-01-20 06:27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柳卓楠、郭思琦、李各力  2023-01-20
聚焦10位“南粤最美职工”的奋斗故事,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广东10名职工获评“南粤最美职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柳卓楠 郭思琦 李各力

他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他们热心公益、勇于担当,他们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展现劳模风采。他们,就是2022年“南粤最美职工”荣誉获得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东省总工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2022年“南粤最美职工”学习宣传活动,评选秦文冲等10位来自一线的劳动者为2022年“南粤最美职工”学习典型。

为了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以“南粤最美职工”为榜样,羊城晚报、羊城派、金羊网于今年1月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聚焦10位“南粤最美职工”的奋斗故事,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以“南粤最美职工”为代表的广大职工群众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奋斗之势书写时代答卷,展最美之姿彰显劳模风采,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爱岗敬业,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个子不算高,身形不算魁梧,但在危险面前,湛江市坡头区消防救援大队工农救援站站长助理张志添总是冲锋在前、挺身而出。

在张志添26年的救火经历中,最难忘的莫过于“霞山堵漏”。2015年,台风“彩虹”席卷湛江,该市霞山区一煤气公司3个液化石油气储罐大面积泄漏。关键时刻,张志添主动请缨,携带专业器材逆风攀登,成功完成封堵。最终,群众安全了,张志添却因身体虚脱被紧急送医。

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已经成为张志添的“习惯”。作为一名1997年入伍的消防“老兵”,张志添先后参加400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处置,疏散抢救群众1000余人,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0次。

同张志添一样,蔡维金也曾是一名军人。从公安边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他又成了汕尾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指挥室的一名民警。从橄榄绿到警察蓝,两种颜色,一种坚守——蔡维金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始终不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两年多,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其间,他多次突发急性肠胃炎,吃了点药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也是广州巴士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公交驾驶员张志德的选择。2021年10月21日,张志德驾驶公交车途经珠江大桥时,见一名女子抱着孩子欲翻过大桥护栏跳桥轻生。来不及思考,张志德在女子跨过护栏那一瞬间,拼尽全力拉回了两个宝贵的生命。从业16年,张志德坚守初心,为市民开好每一趟车;见义勇为,向社会传递爱与温暖。

春节临近,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州邮区中心省际运输班长途邮运司机谢永军又到了忙碌的时节。从事邮运驾驶员工作9年来,谢永军安全驾驶55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2020年1月,得知需要向武汉运送防疫物资,谢永军第一个回到岗位、第一个签下驰援武汉请战书,共为武汉送去防疫物资23车次,以实际行动书写邮路老兵的使命和担当。

潜心钻研,以行动践行工匠精神

“我甘做河面上‘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一盏小小航标灯,为守护航道安全而奉献自己的力量和汗水。”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广东省粤东航道事务中心揭阳航标与测绘所负责人陈建鑫如是说。

从业25年,陈建鑫主要负责航标养护与智慧航道建设工作。针对日常工作中的难点,陈建鑫利用自己的无线电专业优势,充分发掘自身潜力,积极开展多项航标技术革新,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工匠精神。

从大江大河到陡峭深山,南粤大地处处流淌着工匠精神的光芒。在韶关市曲江区,广东雪花岩茶业有限公司制茶师、车间主任李玉明一头扎进大山深处,深入开展罗坑茶的标准化探索。经过标准化分类,罗坑茶从“大碗茶”“口粮茶”摇身一变,成了能满足不同消费人群、不同口味受众的茶叶“新宠”,并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未来,“茶叶工匠”李玉明还将继续扎根深山,潜心开发新的罗坑茶品种,狠抓生产品质。他说:“让罗坑茶越来越好、让当地村民生活得更好,这就是我做茶的初心所在。”

为了开通广州到郑州的快速班列,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货运中心大朗物流车间主任汤建君先后六次前往郑州,终于在繁忙的京广线上找到货运班列可以快速通过的“窗口期”,将广州花都汽配产品运达目的地。

正是凭着这种执着认真的精神,汤建君在过去十余年间跑了全国50余座城市,不断推动湾区制造“走出去”。工匠精神也随着广州大朗火车站开出的一列列货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热心公益,向社会传递温暖力量

“您是否参与过广州工会组织的普法活动?”“您更喜欢线上普法还是线下普法?”“您更愿意在哪些平台学习法律知识?”……岁末年初,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副团长、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满玉正忙着开展“工会互联网普法问卷调查”。

调查的背后,是她做好公益普法的决心。今年是杨满玉担任工会律师的第10年,“这10年公益法律服务之路走得不易,但我会一直坚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仅2017年以来,杨满玉就为广大职工提供法律援助超500宗、免费法律咨询人数超过3000人次。2020年疫情期间,她带领团队进行线上直播普法,普法视频播放量累计超百万次。“公益法律服务之路还很长,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她说。

用专业知识为重点群体送去关爱和温暖,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卫生院医生管延萍也是这样做的。在过去五年时间里,管延萍先后两度申请到云南、贵州的山区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尤其是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工作的三年时间里,她下乡入户300多次,足迹遍布高山峡谷的46个村组,并在当地建立公共卫生体系、启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22年8月,管延萍在完成对贵州省遵义市的医疗帮扶工作后返回珠海,但她始终牵挂着山里的群众。她说:“我很快就要退休了,希望还能返回山区,为那里的医疗事业发展出份力。”

快递小哥、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货收派员秦文冲也将目光投向了山区。“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我在大山的另一边等你。”秦文冲在送给大山里孩子的英汉双语词典中这样写道。原来,通过顺丰“莲花助学公益行”活动,秦文冲第一次接触到大山里的孩子。自那之后,秦文冲经常到偏远山区帮助困难学生,在微信群里和他们交流升学志愿的选择,偶尔还会通过快递给孩子们“空投”物资。他说:“和千千万万劳动者一样,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不平凡,通过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2022年“南粤最美职工”学习典型名单

秦文冲 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货收派员

张志添 湛江市坡头区消防救援大队工农救援站站长助理

杨满玉 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

张志德 广州巴士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公交驾驶员

管延萍 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卫生院医生

蔡维金 汕尾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指挥室一级警员

李玉明 广东雪花岩茶业有限公司制茶师、车间主任

陈建鑫 广东省粤东航道事务中心揭阳航标与测绘所代副所长

谢永军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州邮区中心省际运输班长途邮运司机

汤建君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货运中心大朗物流车间主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