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飞猛进 活力湾区】如诗如画夜羊城 新观光点为“广州之夜”添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1-24 07:4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1-24
1月19日,广州利用珠江两岸、新旧中轴线组成的“一带两轴多节点”景观照明空间,发布春节主题景观照明。

22日晚,珠江夜游游船驶过正在播放春节主题景观照明的广州“江湾传说”节点 梁怿韬 摄

如诗如画夜羊城,体验广州“光明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广州频频“曝光”:1月17日,广州发布《广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提出了广州城市景观照明以“光语羊城、绿色低碳,活力湾区,国际品质”为创建目标;1月19日,广州利用珠江两岸、新旧中轴线组成的“一带两轴多节点”景观照明空间,发布春节主题景观照明。

记者春节期间巡城发现,在《专项规划》和春节主题景观照明发布后,广州出现了新的夜间“观光点”,有市民为“观光”特地前去“打卡”;积累多年打造的夜间景观,为“广州之夜”增添了活力。有学者认为,《专项规划》出台,将让广州夜景规划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合理化。

创造广州夜间新“观光点”

欣赏广州夜景用什么方式好?可以选择珠江夜游。1月19日晚,广州便邀请了多位基层人员登上珠江游船,欣赏当晚发布的春节主题景观照明,将“如诗如画夜羊城”之美,献给曾为广州服务过的人。

广州夜景,不局限于 “水上看”。1月20日至1月22日,记者在夜间前往天河体育中心、花城广场、海心沙、二沙岛等地,均可见大量市民游客出游。上述地点,均在广州新中轴线附近;根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一带两轴多节点”景观照明空间解读,上述地点分布有以珠江新城建筑打造的“星河”节点;以广州塔、海心沙、海心桥打造的“海心之光”节点,以及“光影十桥”节点中的广州大桥、海心桥、猎德大桥部分。市民游客前往广州新中轴线,就能“打卡”广州多个景观照明节点。

除了新中轴,旧中轴同样可以赏夜景。1月21日晚上,记者前往越秀区海珠广场西侧的星寰国际商业中心看到,不少用过年夜饭的市民,慕名来到大楼“摘星奇缘”露台赏夜景。通过该露台,市民既可以看到“一带两轴多节点”中“越·秀”节点的海珠广场、海印缤缤广场、广州宾馆、华厦大酒店部分,也可以看到“光影十桥”当中的海珠桥及沿江路24栋建筑组成的“江湾传说”节点。站在露台沿珠江远眺,市民甚至可以看到江湾桥、海印桥、广州塔、海心桥、猎德大桥、珠江新城高楼等“一带两轴多节点”组成部分。

“自从1月19日发布了春节主题景观照明后,来这里看夜景的市民明显多了。”在“摘星奇缘”露台值守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

城市照明全方位高品质提升

记者从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一带两轴多节点”景观照明空间,是广州多年城建成果;《专项规划》的出台,有望让广州城市照明实现全方位高品质提升。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解读称,除了现代化的新中轴,“一带两轴多节点”还将旧中轴及广州老城区多个节点纳入,反映近年来广州既重视建设新城,也重视活化老城。如住建部门在推动海珠广场片区城市更新时,注意到夜间景观打造的需求。海珠广场在城市更新中,设置了夜间景观照明;海印缤缤广场、广州宾馆、华厦大酒店,则设置了灯光媒体播报立面。这些更新成果,有望提升海珠广场片区夜间文旅价值。

照明虽为夜晚带来光亮,但不科学的照明可能导致“光污染”和能源浪费。通过《专项规划》,广州明确了城市照明边界,设立暗天空保护区、限制建设区、适度建设区、优先建设区;建立城市照明负面清单,避免生态破坏、扰民等问题。

“既宣传城市形象,也能实现‘双碳’目标。”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彭澎认为,广州打造景观照明节点和出台《专项规划》,有利于把城市照明和夜景规划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合理化。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