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泮塘五约:古村里的年味 飘在街巷邻里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谢源源 发表时间:2023-01-24 08:1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谢源源  2023-01-24
广州龙津西路至荔湾湖公园一带统称泮塘,内中又分泮塘首约至五约。

古村里的年味 飘在街巷邻里间-新快网-新快报官方网站(明天报纸今晚看·能见报的博客)

■每逢大年初一,村里的醒狮沿着泮塘村的街巷“游村”,给各家各户拜年、送福,有“旺村”的好意头,这个传统流传至今,成为每年必举行的传统活动。

探访南粤名村名镇

“稼穑是生涯,耕雨锄云,蓑笠影忙花坞里。诗书为乐业,囊萤映雪,弦歌声彻泮溪中。”泮塘牌坊这副楹联,记载着泮塘旧时的水乡风情。广州龙津西路至荔湾湖公园一带统称泮塘,内中又分泮塘首约至五约。

泮塘五约拥有900余年历史底蕴,是广州历史城区中少有的保留有完整清代格局、肌理和典型朴素风貌特征的聚落。2016年,泮塘五约被列入广州首批微改造项目,2018年8月被列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荔湾区政府以“老旧小区微改造+环境品质提升”相结合为思路,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引入艺术家工作室、传统工匠作坊、网红书店、咖啡茶饮室、音乐空间、潮文化体验馆等文化产业。如今,古村风貌与创意文化相融合,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成为老西关一张亮丽名片。

传统年俗

醒狮“旺村” 给各家各户拜年

临近春节,泮塘五约的村民忙着蒸上几屉马蹄糕,作为过年食品招待客人。过去,泮塘地区种植马蹄、莲藕、菱角、茨菇、茭笋等,被誉为“泮塘五秀”。其中,寓意“步步高升”的马蹄糕是该地区必备的“年味”之一。

“蒸好的马蹄糕切成薄片,再煎一下,又金又香又爽,正啊!”今年80岁的李声权“权叔”告诉记者,虽然如今泮塘不再种植马蹄,但许多家庭仍然在春节前购买马蹄粉,自制马蹄糕。“以前我每年都要蒸二三十屉,过年有一大帮工友要来吃马蹄糕。”作为土特产和应节的食物,权叔家如今仍然要蒸上一些送给亲戚好友。

香喷喷的马蹄糕蒸好了,醒狮也在加紧训练中。村里小广场上,几名学生在村里“叔伯”的指点下训练醒狮技巧,为春节期间的醒狮表演做准备。

“广州过年,有狮子才有年味。”李声权介绍说,泮塘村醒狮文化有百年历史,每逢大年初一,村里的醒狮沿着泮塘村的街巷“游村”,给各家各户拜年、送福,有“旺村”的好意头,这个传统流传至今,成为每年必举行的传统活动。

黄馀超是醒狮队的一员,他自9岁跟着父辈舞狮,20多年来,每年都参加春节舞狮活动。“每年都非常热闹,村民因为舞狮、赛龙舟这些传统活动聚在一起,也通过这些活动更加团结。”黄馀超带着年轻一代进行醒狮训练,这些5岁至12岁的小朋友里有乡亲的孩子,也有喜爱传统文化的朋友送小孩来学习。

孩子们要举起重达12斤的狮头,要舞出狮子的威风灵动,需要有一定的功夫底子,因此,每周五晚上练习舞狮,周六晚上练习武术,泮塘五约醒狮队的训练每周两次,风雨不改。

“我们希望将这个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因此从自己身边的孩子抓起,我儿子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跟着我舞狮,现在上大学了,每年春节都回来参加舞狮活动。”另一名村民老李告诉记者,随着泮塘五约微改造后环境提升,更多商家入驻村内,更多的游客来到这条古村参观,他希望古村的底蕴能够更好发挥出来,为古村带来新气象、新生机。

■古村风貌与创意文化相融合,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成为老西关一张亮丽名片。

古村焕新

环境蝶变 迎来“新村民”新发展

过年前,蒸好了马蹄糕,权叔要送一些给村里的“新朋友”尝尝。相思李舍的店主强哥说,正是老街巷的人情味吸引了他来到这里。

泮塘五约微改造之后引入艺术家工匠作坊、新青年艺术创作工作室、传统文化展示交流空间等业态,入驻的商户大多自诩为“村民”,与原住村民和谐相处。

“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带我来泮塘走走,我一来到就很喜欢这个地方,我心目中理想店铺的样子是:石板路、西关老屋,门前有一个院子可以种上花花草草。”强哥说,他小时候居住在老城区,一条石板街,街坊之间见面会互相打招呼,邻居之间互相分享美食,这是他心目中生活的样子。

对于这些入驻的店铺,村民一开始很好奇,他们在店门口张望,逐渐熟络后他们会来串门聊天。“住在城市的楼房里,我们经常连对面邻居搬走都不知道。但是在五约,村民经常打照面,权叔有时到店里坐坐,煲了汤问我要不要喝一碗。”强哥告诉记者,泮塘五约是一个安静而又不失烟火气的地方,他在这里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日常他和其他店主经常互相串门。作为泮塘历史文化街区的第一二批入驻者,店主们的角色有点类似“开荒牛”,大家共同参与泮塘五约的建设。

此前,入驻的“村民”还自编自导自演创作了《泮塘之约》MV,向参与泮塘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追梦人献礼。“这里的老街小巷多姿多彩,半溪亭我拿出相机拍出一片阳光。湖边的小Cafe有点混搭,这里还承载着许多泮塘梦想。”由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执行主席苏宏斌作词,歌曲字里行间洋溢着喜悦温情和奋斗热情,呈现入驻泮塘的艺术家和本地居民共建美好社区的景象。

■泮塘五约微改造后环境提升,更多的游客来到这条古村参观,感受泮塘社区老西关传统文化气息。

新年心愿

疫情过后 各行各业恢复正常

“每年大年初一,有很多店主回来泮塘五约,打开店铺大门,迎接醒狮采青,过年的气氛非常浓厚。”经营小叶紫檀手工艺品的“良舍”店主陈润良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期间,他都会回来泮塘五约开店,店主之间互相拜年,非常热闹。

“有村落的地方最有年味。”陈润良说,以前他在专业市场开店,春节期间经营时间跟市场管理人员同步,由于人流量不大,大多档主都选择关店休息。“在泮塘这里气氛就很不一样,由于靠近荔枝湾,过年这里举办水上花市,还有很多文化活动,游客逛完花市走进村里、店里,村里人气就旺起来。”

陈润良告诉记者,疫情三年来,生意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幸好政府有减免租金的政策支持着经营者。谈及新年希望,他表示还好“熬出头”了,希望新年生意逐渐恢复,各行各业都回归正常。

“我很看好泮塘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特别是夜市。夜晚的泮塘街灯亮了,古色古香的街景和店主们精心养护的植物互相映衬,景色很美。随着广州夜经济的发展,带动文旅市场复苏,我也考虑把营业时间推迟到夜晚。”陈润良说,新的一年他将引进更多新品种,期待泮塘五约的前景越来越好。

未来发展

古村活化 落实保护传承提升计划

不仅入驻的新“村民”看好泮塘五约发展,原住民也对此充满希望。“微改造之后环境好了,大家的活动空间相比之前多,政府对传统活动也比较支持。未来希望能够将这个历史文化街区有底蕴的传统文化展示出来,同时有更多创新,形成一个让人能够停留的地方。”李声权说。

据了解,荔湾区制定了泮塘五约街区保护传承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未来,计划将泮塘五约打造成社区治理示范点、岭南文化展演台、广式生活体验地。

荔湾区将通过加强泮塘历史文化推广,通过工作坊、艺术中心多元业态资源整合,升级社区生活环境,提升文化氛围,扩大社区知名度,让游客感受到泮塘社区老西关传统文化气息。

■总策划:冯树盛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采写: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