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普宁英歌凭啥出圈?开年最火的国家级非遗正活力满满闯世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欣怡、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1-26 12:30
金羊网  作者:周欣怡、朱绍杰  2023-01-26
舞出岭南精气神。

微信图片_20230125152017.jpg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欣怡 朱绍杰

图、视频/受访者提供

“那一天真是人山人海,路都被堵死了,要不停开路表演才能进行。”普宁英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来发从业半个世纪,面对这个春节“火出圈”的各式英歌舞视频,无比感慨。

正月初二清早的一条视频中,普宁市里湖镇富美青年英歌队在市区进行英歌舞演出,现场人头攒动,英歌队豪迈奔放的舞姿和炫目多变的阵型引得观看者阵阵欢呼。

这个春节假期,潮汕英歌舞视频、图片霸屏朋友圈。在社交平台上,英歌巡游的相关视频也流量爆表。

普宁英歌凭啥“火出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两位关键人物——普宁英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来发,以及“出圈”视频中富美青年英歌队的教练、普宁英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俊浩,听他们讲述英歌“火出圈”背后的奥秘。

与时俱进的传统舞蹈

“北有安塞腰鼓,南有普宁英歌。”

英歌,是广传于潮汕大地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舞蹈,表演内容取材于《水浒传》中梁山好汉化妆卖艺大闹大名府,营救卢俊义的故事情节。它被认为是扬正压邪、吉祥平安的象征,深受潮汕地区人民的喜爱和推崇。

在普宁,英歌队伍遍布各个乡镇。据不完全统计,普宁共有近100支英歌队。在2006年,普宁英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山英歌”作为快板英歌的代表,是普宁英歌中最闻名遐迩的一支。

67岁的陈来发是普宁英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在18岁就加入普宁南山村的少年英歌队练习,后来成为南山英歌队长兼教练,至今已近50年。这些年来,陈来发致力于南山英歌传承与创新,让南山英歌走向了更大更广的舞台。

接任教练后,陈来发大胆创新改编英歌舞的表演形式,把原本在广场上表演的南山英歌“搬”上舞台。“广场上表演的舞蹈,人们会跑成一个圈,这样便会出现一个问题,部分舞者会背对着观众。”1992年,陈来发在队形编排上做了调整,使英歌从广场表演走向舞台表演。

调整之后的南山英歌,频频亮相于各种大型表演与赛事,荣誉和奖项纷至沓来,传统英歌焕发出新的光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陈来发带领的南山英歌队随“广东文艺奥运军团”在天安门前展现英歌雄风,国旗下的震撼场面至今令人难忘。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南山英歌队几乎每天都在世博园里参加游园表演,向全国、全世界人民展现广东文化。

为爱发电的青年舞者

“火出圈”的不只是正月初二普宁市区的那场巡游,记者发现,在此之前,为备战这场巡游,富美青年英歌队在夜间的路训视频也在社交平台上广受关注。

李俊浩是富美青年英歌队的教练,也是普宁英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带领的普宁市里湖镇富美青年英歌队在当地小有名气,2020年之前,一年在省内开展商演的数量可达40场。

李俊浩告诉记者:“现场有很多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宁波的观众,他们看到路训的视频,特意过来看现场表演。可能大家格外怀念以前的‘年味’,所以英歌今年特别火。”

“我们大部分队员是‘00后’‘小年轻’,从小热爱英歌舞、学习英歌舞,都希望把这项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李俊浩介绍,跳英歌舞并不是队员们的主业。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因为热爱而聚在一起,用业余时间训练,为观众带来这一场场振奋人心的表演。

“英歌在潮汕地区是家喻户晓的一种民俗,尤其是在普宁。人们都知道它是普宁最亮眼的一张名片。过去每年的正月初二,都会有大型英歌巡游,那时几乎整个普宁都会‘出动’观看!”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又有一定的武术功底,李俊浩在9岁就加入了村内的英歌队。

和他一样,那些热血被英歌所点燃的孩子们,也纷纷在十五六岁时就加入英歌队训练。

在李俊浩看来,英歌要焕发持久的生命力,归根到底得靠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力量。如今,英歌获得这么多年轻人的关注,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到英歌队伍中,李俊浩对普宁英歌的传承和传播充满信心。

陈来发也在努力让普宁英歌加入更多年轻的血液与蓬勃的活力。在2017年,陈来发将南山快板英歌舞作为一项特色教育项目,以南山小学作为教学阵地,组建南山少年英歌队。这支少年英歌队经常参加省里、市里的演出活动。2020年,少年英歌队参加了广东卫视湾区春晚的表演,向更多人展现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英歌魂”。

自此,湾区春晚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英歌身影。在今年的湾区春晚上,英歌队与歌手腾格尔同台演绎歌曲《一身正气》,融合潮汕话、粤语、普通话,紧密结合潮汕锣鼓独特的节奏律动,加上朝气蓬勃、铿锵有力的英歌舞表演,获得如潮好评。

创新带来更高观赏性

普宁英歌兴起于明末清初,至今已传承三百多年。在陈来发看来,现在的英歌与过去大不相同,但他始终坚信,普宁英歌应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

他努力传承最传统的英歌,“我认为老祖宗传下来最核心的东西是不能改的。传统要保留,在这个基础上,其中的技巧和观赏性还可以再提高。在普宁,一些队伍有自己的传统动作,但是看到别队的快板好就丢了原来的动作,这就比较可惜”。

从艺的这些年,除了在队形编排上进行一些调整,陈来发还促进了普宁英歌从过去的“一师一徒”模式,发展成现在的开放式教学。他还把一些较为复杂的动作进行艺术化转化。传统英歌从动作简单、表演单调,发展到现在的服饰华丽、花样翻新,陈来发在其中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在英歌的推陈出新方面,李俊浩则显得更为大胆和开放。他打破普宁英歌“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规定。在相关视频里,女子乐队成员的身影清晰可见。李俊浩认为:“只要喜欢英歌,无论是村内居民还是村外居民,无论男女,都可以加入我们学习,只要能更好地传承英歌,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是件好事。”

李俊浩在动作编排上也进行了创新。“我从2015年开始重新创作编排,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了一些属于我自己的元素,把我以前学过的一些武术招式融入英歌里,动作和以前大不一样,更有激情,招式更多。这次的超高流量似乎也证明了我的这套动作具有非常强的观赏性。”李俊浩说。

走向海外知音满天下

不仅在国内“出圈”,英歌舞还火到了国外。正月初一,在泰国春武里府帕那尼空县的一家购物中心,一场由当地40多人组成的英歌队带来表演,吸引了大量游客。

陈来发说:“泰国的潮汕华裔非常多。原本只在国内很小一块区域流行的英歌,今年火遍全网甚至火到了海外。”他表示,看到诞生于广东潮汕地区的民俗文化传到国外,感到很自豪。

记者了解到,英歌传播到泰国以后,已经换上新颜,成为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文化元素。去泰国春武里府帕那尼空县旅行的游客们,能在街头巷尾看到以英歌角色为元素的文创产品,甚至可以体验一把英歌脸谱妆容。英歌与当地审美结合,脸谱妆容变得更加简单、柔和。

李俊浩告诉记者,此前,帕那尼空县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当地英歌队与富美青年英歌队进行过一场线上视频交流会,双方分别展示了英歌表演,并且约定今年将会在泰国进行面对面交流。

李俊浩介绍,泰国的英歌队中除了有来自潮汕的华裔,还有大约60%的队员是泰国当地人。现在他们已经在学校开设相关课程,这将会吸引更多当地的青少年加入。而且由于人员组成与国内有所不同,泰国英歌会结合潮阳英歌和普宁英歌的优点来传承。

看到源自潮汕的英歌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李俊浩期待,双方在未来有更进一步的文化交流,传统英歌的传承与发展也会焕发出更新的光彩。

“英歌包含着一种精气神,就是团结拼搏,勇往直前。不管雨有多大,就算快虚脱了,都不能下场,不会停止表演。”陈来发相信,英歌还将继续跳下去,走得更远。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