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飞猛进 活力湾区】施工忙,消费旺 春节假期广东发展暖意融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董柳 发表时间:2023-01-27 07:20
金羊网  作者:董柳 董柳  2023-01-27
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的首个春节假期,广东处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喜庆祥和的氛围中透出经济第一大省的发展“加速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截至1月26日,春节假期已接近“尾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的首个春节假期,广东处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喜庆祥和的氛围中透出经济第一大省的发展“加速度”。

重点工程施工不停歇

春节假期期间,全国铁路规划中的重要项目——广州白云站施工现场一片忙碌,节日氛围、工作气氛相互交融。这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逾千名建设人员坚守岗位,抢抓施工期。

放眼省内,在广汕高铁惠城南站的建设工地上,200多名建设者春节期间留守一线,保工期、保进度;在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施工现场,施工方中铁十四局共有200多人留守工地,春节施工热度不减;在汕汕铁路的汕头湾海底隧道,紧张作业亦持续不停。

除了重大铁路工程,其他各类项目也紧锣密鼓施工忙。在茂名,作为当地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配套工程,茂名港吉达港区和博贺新港区的码头建设春节“不打烊”;在清远英德,作为全省重点能源工程的国能清远电厂一二期建设工程有条不紊地推进;在珠海,缓解高中学位紧缺的重点民生工程——珠海市斗门区和风中学新校区建设正加快施工进度……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春节期间,在广东,不少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不打烊”,迈步“加速跑”。

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

春节假期,广州各大商场人头攒动,零售业绩和消费客流实现“开门红”。广州塔及公司下属景点景区、文旅项目游客接待量均持续上升,广州塔在春节期间单日客流量超1万人次。广州传统迎春花市回归,花团锦簇年味浓。据统计,1月19日-21日,全市线下迎春花市共接待消费者约392.5万人次,销售额约1.44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19.3%;“云上花市”线上浏览量约381万人次,销售额约4744万元;全市花市总销售额约1.92亿元,比2019年增长63%。

这个春节,深圳旅游业同样红红火火。各大景区客流创下三年来新高,市民参团旅游的热情高涨,各旅行社、航空公司忙着迎客接单,并加紧筹划春节后的市场推广活动。根据深圳市春运办的统计,截至1月22日,春运16天深圳累计抵达旅客201.6万人次,同比去年上升103.97%。其中铁路、民航累计分别抵达121.3万人次、74.59万人次,同比涨幅分别达67.06%、194.59%。

春节期间,《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交换人生》《熊出没·伴我“熊芯”》《深海》等多部影片上映,向来是全国大票仓的广东,“春节档”电影市场也实现“开门红”。

过年又怎么少得了美食?1月22日,正月初一,主题为“食在广东 鲜在茂名 山海入味 不时不食”的2023茂名高凉菜文化美食节开幕;在佛山,为期6天的“寻年味 醉岭南”2023年西樵山岭南新春系列活动也于当天拉开帷幕……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春节假期,广东消费市场暖意融融。如织人潮中,各行业消费复苏汹涌而至,迎来生机勃发的春天。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