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北院开建,世界最大宫殿群为何“开分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7 08:06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1-27

这个春节假期,有不少人来北京旅游,其中很多都是奔着故宫而来的。故宫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到今天已经有603年的历史,1925年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到今天也有98年的历史了。成立近百年的故宫博物院很快就要有分院了。就在不久前,2022年的12月30日,立项筹备已近十年之久的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正式破土动工。项目位于北京西北郊,海淀区西北旺镇的西玉河村。南侧临水,北面叠山,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距离故宫博物院30多公里,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

占地超70万平方米 故宫这么大为何还要建分院?

故宫博物院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宫殿群,占地面积达到72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去过的朋友都知道,故宫大到在里面逛上一天都逛不完。既然这么大,为什么还要建分院?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 副院长 故宫博物院北院项目总负责人 都海江:每年故宫本院展览文物的数量不到1万件,但是北院区建成了以后,我们每年展览的文物可以到2到3万件。

据了解,目前,故宫博物院共有文物1863404件,故宫北院建成后,展览展出条件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和提升。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 副院长 故宫博物院北院项目总负责人 都海江:我们过去很多的文物在故宫展出,像书画是有季节的,雨季不能展,冬季不能展,夏季也展不了,因为书画对温度、湿度环境的要求更高。有很多丝织的、棉质的文物等等都没有展出,因为它展出的环境不够,条件不够。必须建立一个现代的博物馆来展示这180多万件文物。新的博物馆建成以后有12个展厅,大概35000平方米的展厅面积。

展出文物外 故宫北院还将具备哪些功能?

故宫博物院的建筑本身就是文物。而宫殿不同于博物馆,很多空间并不适合作为展厅,以至于相当多的文物难有与公众见面的机会。等到故宫北院建成后,就会很好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展出文物,正在建设中的故宫北院还将具备哪些功能呢?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 副院长 故宫博物院北院项目总负责人 都海江:故宫博物院所承载的东西现在太多,故宫的古建筑里面,我们还有很多(古建)在里面办公,还有很多的(古建)变成了库房,这些都是一些不安全的因素。实际上北院区的建设是解决本院安全问题的一个最大因素,包括文物和古建筑的安全,参观观众的安全,可移动文物的安全。

故宫是我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已有603年历史,每一座宫殿,每一寸土地,每一株花草,都是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目前,故宫已开放面积约占总体面积的75%,而故宫北院的建成,将最大限度腾退故宫内被办公和文物储存占用的古建空间。同时,很多对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要求较高,需要防虫、防蛀、防氧化,甚至需要放置在特殊气体内的文物,新建的故宫北院也可以提供更好的储存条件。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 副院长 故宫博物院北院项目总负责人 都海江:它必须要有个现代化的库房,在北院区项目的建设里,库房的建设我们都是充分考虑的。并不是说把本院所有的文物全部搬到北院去,所以这两个库房各自根据自己的环境条件的要求,来存放不同的文物。

故宫文物修复的传统工艺技术在全国范围内门类最全,其中“古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古书画人工临摹复制技艺”,以及“中国青铜器传统修复、复制技艺”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 副院长 故宫博物院北院项目总负责人 都海江:应该说这个文物医院还是非常先进的,但是有两个问题现在解决不了,一个修复的数量还是有限的,每年我们只能修复几百件文物。第二个很重要的就是一些大型的文物,无法在这里(故宫博物院)去修复。

文物的修复与研究是故宫重要职责之一,北院的建成不仅能够提供超大空间,还将为大型文物修复配备相应的吊装设备,并提供专门通道等特殊保障。此外,对文物修复感兴趣的朋友,未来还可以在故宫北院进行相关体验。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 副院长 故宫博物院北院项目总负责人 都海江:不仅仅知道文物修完的结果,也让观众看到我们修复文物的过程,来体验我们的工匠精神,体验精湛的技艺,它比本院更开放。

坐标西玉河村 故宫北院选址有何讲究?

北院区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北旺镇的西玉河村,距离故宫博物院有三十多公里的距离。那么,故宫北院的选址到底有何讲究呢?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故宫博物院北院项目总负责人 都海江:这个位置是一个很特殊的位置,它的地名叫崔家窑,有三口窑址,这个是清代的窑址,这个窑过去就是给紫禁城来造砖、瓦、琉璃构件等,所以它是紫禁城过去的一个重要的原材料的生产基地,它和海淀区的三山五园相互映衬。

明清时期,紫禁城外也有很多皇室休闲空间。所谓三山五园,指的是香山、玉泉山、万寿山、畅春园、圆明园、清漪园、静明园和静怡园,均在今日的北京海淀区范围内。

北院区长啥样 会是翻版故宫吗?

相关负责人介绍,故宫北院项目总用地面积11.56公顷,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整体建筑南面临水,北面叠山,金顶建筑形成一条轴线,作为整个建筑体量的中枢,红墙黄瓦的故宫元素凸显。北院区拟建成文物展示中心、文物修复中心、文物展厅、文物周转库房,以及宫廷园艺中心,并将设立国际文物修复平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 副院长 故宫博物院北院项目总负责人 都海江:北院区项目不是采用把故宫的古建样式直接搬去的这种模式,它是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借鉴了故宫的一些元素,建成了以后应该说是一座简洁、厚重、大气的一座博物馆。

项目总负责人介绍,目前故宫北院正在加紧建设,争取用三年时间,在202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100周年时,全面建成。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