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01458)盈警:风险已充分释放,2023年步入增长轨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5 09:11
金羊网  作者:  2023-02-15

2022年虽然已经过去,但作为疫情防控严格的一年,餐饮食品行业都不好做,卤味行业交出了全年业绩预告,同比下跌幅度较大。周黑鸭于1月13日发布,预计净利润不低于0.2亿元,同比也大幅下滑。

对于昨日的盈预,市场反应不再激烈,主要之前已充分释放风险,不过换个角度来看,2022年业绩不好是市场共识,但低基数为2023年高增长带来预期。

实际上,行业利润下滑的原因基本一致,一方面是严格防疫下出行受阻,消费客流明显下降,门店存在间接性停业情况,导致收入受到影响下滑;另一方面原材料持续上涨,压缩毛利率,同时一些促销活动加大销售支出,对净利润也进一步削弱。

2021-2022年,整个卤味行业的材料成本都在上涨,鸭副、凤爪及虾球等原材料价格均持续上涨,国元证券发布研报表示,企业成本压力预计延续至2023年,鸭脖及鸭掌价格涨幅预期达30%以上。

值得留意的是,周黑鸭一直重视材料成本上升的问题,并积极作出策略应对。比如上半年,其优化OCM(生产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体系,完善定性定量价格预测模型并建立“每周价盘及库存动销比”,细化品类,加大供应链管理及物流体系建设,降本增效。此外,该公司持续产品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

比如该公司打造新一代爆款大单品系列,期间通过资源整合,成功建立了鸭类产品以外的新一代爆款大单品“虾球”,开创了单手吃虾全新细分赛道。2023年1月1日,该公司全国上市轻卤系列微辣口味,包括微辣鸭脖、微辣鸭锁骨、微辣鸡翅、微辣鸭舌及微辣鸭掌,微辣口味适应巨量的嗜辣但又吃不了太辣的“人菜瘾大”年轻人。

2022年是卤味行业低谷期,2023年将迎来快速复苏,参与者行业生存环境是一样的,但起跑线却不同。周黑鸭在行业中有很大优势:一是产品线丰富,并打造爆款单品及新品,市场认可度高;二是前期特许加盟商布局,以充分具备快速扩张条件,对业绩释放也是巨大的;三是小而美店面快速布局社区及下沉市场,前瞻性获得先发优势;四是积极成本管控优化预计2023年对利润有一定的提振,销售费用率存下降空间。

周黑鸭股价企稳,短线及情绪资金退场,而理性及长线资金逐步进场,2023年在复苏预期下估值仍值得期待。

编辑:董鹏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