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粮食播种面积呈恢复性增长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5 09:59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2-15

本报广州2月14日电 (记者洪秋婷)记者从日前举办的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粮食生产总体保持稳定发展态势,粮食播种面积呈恢复性增长,单产和总产稳步提高,粮食年均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

广东省粮食作物以水稻种植为主,其他粮食作物有甘薯、玉米、马铃薯和豆类等。广东省也是全国重要的双季稻产区。

广东省粮食播种面积、亩产和产量由2016年的3266.67万亩、368.6公斤、1204.22万吨,上升到2022年的3345.5万亩、386.1公斤、1291.5万吨。2022年,广东省粮食面积、产量、单产实现连续4年“三增”。

据介绍,广东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出台支持晚造粮食生产的12条措施;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撂荒耕地核查,分解下达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实施省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奖补政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建设一批高产稳产农田;组织农技服务乡村行“轻骑兵”队伍,打通基层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建设40个丝苗米产业园,推进粮食全链条建设,打造“广东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