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割胶工”梁木金:用勤劳双手“割”出幸福生活

来源:金羊网 作者:袁增伟 发表时间:2023-03-09 07:06
金羊网  作者:袁增伟  2023-03-09
酒店主管变身“最美胶工”,获评“全国农业技术能手”,还发展特色立体种养带动乡亲们致富。

酒店主管变身“最美胶工”,获评“全国农业技术能手”,还发展特色立体种养带动乡亲们致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袁增伟 通讯员 孙雯 黄月婷

从繁华都市到荒野深山,从星级酒店主管到农场割胶工,从技术初学者到致富带头人,两年间,梁木金完成了多次身份转换,如今的她是湛江农垦长山农场橡胶管理总辅导员。柔肩扛下重担,坚守初心使命,用勤劳双手割出幸福生活,在橡胶林间绽放最美劳动之花。2021年,她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

酒店主管辞职返乡拿起割胶刀

梁木金从小生活在乡下,长大后到城里谋生计,多年的打拼也让她拥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星级酒店主管。可出人意料的是,梁木金毅然辞去这份工作,要到长山农场竞聘割胶工人。面对亲朋好友苦口婆心的劝说,梁木金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问起原因,她说:“我是村里长大的孩子,当然要回报农村。而且我一直也想把家乡变得更好更美,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毫无经验的梁木金一切都得从零做起,不懂橡胶管理就主动参加知识培训、翻阅书籍资料,不懂握刀割胶就请教老胶工。割胶是一份辛苦的工作。胶工每天凌晨三四时就要出发,头戴照灯、身背工具袋,迎着厚重的露水深入山间。橡胶林里蚊蝇成群,时不时还会出现蛇蝎毒虫,要承受体力和胆量的双重考验,所以绝大多数胶工都为男性,像梁木金这样的“弱女子”屈指可数。

但“谁说女子不如男”,通过勤学苦练,梁木金掌握了割胶的要领,一天能开割300-400株橡胶树,甚至超越了老胶工。她的割胶技能和胶水质量都在长山农场胶工中名列前茅,多次在割胶比武大赛中获奖,先后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生产标兵”,参加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广东省初赛时荣获三等奖。2021年,她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

发展“立体种养”带动乡亲致富

2022年,梁木金升级成为长山农场橡胶管理总辅导员,负责起培训新胶工、监督割胶工作、管护橡胶林的新任务。进入割胶期,梁木金贴身指导胶工,重点关注割面规划、刀口清洁、开割株数等细节,想方设法提高干胶产量,遇到产量较低的胶工,她会耐心地与胶工一起寻找原因,帮助胶工调整心态,尽快恢复正常工作。当农场陷入胶工紧缺困境时,梁木金积极向新胶工讲解技巧、传授经验,让他们快速上手,带领队伍参加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时,她还会提前收集好历年试题装订印发给大家参考,分享经验心得,鼓励选手取得好成绩。不少人说梁木金是胶工队伍的“知心姐姐”,遇到什么问题矛盾找她肯定能解决。

“80后”的梁木金是胶工队伍中的“高材生”,文化水平较高的她对于橡胶产业发展有许多新思考。她经常上网查阅橡胶种植管理信息,发现发展林下经济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是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她萌发出在山上种胶林、林间种牛大力、水边养猪的“立体种养经营”的想法。

目前,梁木金利用自己承包的70亩橡胶林间种2万多株牛大力,每株可收成5斤左右,预计收入超过150万元,并且大力养殖肉猪。这种因地制宜的特色立体种养模式让梁木金富了起来,农户们纷纷向她讨教种植牛大力的经验,而梁木金也大方分享致富秘诀,手把手指导,毫不保留地传授技术,带动全场种植牛大力近500亩,新增种养户11户,其中贫困户8户20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