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勇委员:科技成果转化要关心“1到10”“10到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2 16:56
人民网-人民视频  作者:  2023-03-12

3月11日,人民网推出两会特别节目《两会云客厅·自主创新时刻》,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杨华勇做客,围绕重大技术装备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业数字化转型、地下空间开发等话题展开对话。

围绕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发展,杨华勇建议:一是顶层设计做好统筹;二是联合各方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在关键基础件上补短板;三是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杨华勇建议,政府引导和支持时既要支撑“0到1”的突破,也要关心“1到10”“10到100”;同时,希望金融力量在中试阶段介入进来,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死亡谷”的问题。

谈到数字化转型,杨华勇表示,工业产品从研发设计、生产应用、售后服务到再制造的全生命周期,都要实现数字化。他建议,要创造自主品牌的中国工业设计软件;要用更多的基础研究、更大的投入来支撑原创技术产生在中国;要把技术转化做好,让它变成商品。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