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大手牵小手,在创新公园和百年古树交朋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肖生萍 封嵘 发表时间:2023-03-15 20:51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肖生萍 封嵘  2023-03-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肖生萍 封嵘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创新公园组织开展古树科普活动,围绕“和百年古树交个朋友吧”的主题,以亲子互动体验形式开展,通过专家讲解、近距离观察体验等形式,带领孩子们认识古树名木,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古树、尊重城市历史的意识。

“古树,是树龄在一百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珍贵、稀有的树木,具有历史、文化、科研价值的树木和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等。”在一株树龄106年的荔枝树下,黄埔区绿园中心邀请的专家现场为孩子们讲解了公园内的古荔枝树,科普了古树名木的定义以及保护范围。

保护古树,从认识古树开始,讲解专家用趣味性较强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古树名木的“前世今生”,让家长和孩子们加强了对古树的认识,自觉形成保护古树的行动自觉。

“每棵大树都有不一样的皮肤,它们通过不同的方式裂开,产生各种不同颜色、图案。”在一株107年的古荔枝树面前,孩子们跟随工作人员的讲解,认真地观察树木的皮肤,寻找岁月在树木身上留下的痕迹,感受古树的沧桑之美。

创新公园共有在册古树200株,其中以荔枝树为主,主要集中分布在公园北侧,树龄最长的有107年。在公园建设过程中,建设园林部门采用了就地保护、优化生态系统等方式,对园内的历史树木进行重点保护、妥善保护。

“我经常带孩子到创新公园游玩,今天才知道,原来,古树就在我们身边,公园里、森林里,都有他们的身影。”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今后要经常引导孩子保护树木、保护生态,为城市自然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