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了“办不成事”窗口,助力企业群众“办成事”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5 20:48
南方+  作者:  2023-03-15

材料清单搞不明白,办业务找不到具体部门……这些以前需要“奔波”的事情,现在可以找“办不成事”窗口进行办理。

今年2月起,深圳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相继开出了“办不成事”受理专窗,专门针对这一情况进行受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为什么叫“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个窗口能为群众办成哪些事?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深圳市政务服务中心西厅。

进“办不成事”,反馈有回应

“点赞这个窗口,很快就帮忙把问题解决了!”

日前,许先生在网上申请了社会团体登记证书到期换证,到现场领取新证书时,被告知“系统提示税务数据异常,无法进行打证发证。”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许先生便将情况反馈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收到问题反馈后,市政务服务中心与民政、税务、标准院等四家单位召开沟通协调会,厘清申请人在办事过程中的症结问题,确定解决途径并告知许先生待其处理相关涉税事宜后即可打印新的证照。

为了在政务办事过程中,更好地协助解决企业群众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在深圳市政务服务中心西厅设置了一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配备专职投诉协调人员,受理办事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

“我们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要是想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深圳市政数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张卫清介绍道,一方面是为企业群众提供兜底保障,在办不成事的时候有救济渠道,进行问题反馈;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主动服务,如协调审批部门、优化流程,加强跨部门的协作,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一些疑难问题,让企业群众真正办成事。

进“办不成事”,真正办成事

目前,深圳市政务服务中心平均每天受理“办不成事”相关反馈4单。据张卫清介绍,从2月1日起,该中心总共受理群众企业反映“办不成事”业务121单,其中100单已经完成协调,其余业务正在推进协调中。

一桩桩的“办不成事”事件记录,体现了政府部门心怀群众、为民服务的坚定决心。“办不成事”窗口是政务服务创新的具体体现,同时更体现了政府部门心怀群众、为民服务的坚定决心。

据悉,《深圳市政务服务投诉处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实施。根据《办法》,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专业服务分厅加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牌子,专门受理政务服务投诉,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

《办法》明确,投诉处理实行“登记-受理-处理-办结-评价”全过程闭环管理。

如果有办不成事的情况,群众和企业可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进行现场反馈,还可通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各专业服务分厅的咨询投诉电话以及深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i深圳”app“民生诉求”入口、“i深圳”公众号“@深圳”入口,邮寄信函、投诉意见箱、意见簿等渠道进行反馈

进“办不成事”,把“小事”办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圳市人大代表孙晓光认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是以企业和群众诉求为导向,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规章制度针对的是大比例事件,但日常生活工作中总会有一些小概率问题,针对百姓的具体诉求,解决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这是‘办不成事’应起到的作用,这也体现出了深圳政府的服务意识。”

为进一步明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范围,深圳规定除了不属于管辖行政区域内的,或者本窗口服务单位业务的;没有明确被投诉人或者投诉事项的,或者投诉事项与政务服务无关的;已经受理或者正在处理的;已经或者正在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调解等途径解决的;已经办结,无新证明材料对同一事项重复投诉等情形,办理政务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投诉,投诉协调室均应受理。

《办法》还按照投诉事项复杂程度、投诉事项为服务环节或审批环节、投诉事项涉及多个主体等多个因素将投诉事项分为现场处理类、登记转办类、介入处理类,分类指引投诉协调室进行受理转办以及后续处理。

一枝一叶总关情。深圳正努力把每一件“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李定

【摄影/视频/剪辑】朱洪波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