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深中产业投资交流会举行 意向投资额超200亿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7 17:27
深圳新闻网  作者:  2023-03-1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记者 叶梅 通讯员 陈志瞳)3月16日,由中山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山翠亨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翠亨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联合会、深圳市企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深中两地企业联手举办的2023年深中产业投资交流会在深圳举行。

中山翠亨新区,是深中通道登陆中山的“第一站”。此次交流会,是中山翠亨新区与深圳产业联动的生动体现,受到深圳企业的高度关注。来自中山、深圳两地的企业、行业协会、智库代表超200人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解读了中山翠亨新区的交通区位、营商环境和推进深中产业协同的规划布局,全景呈现了中山翠亨新区在大湾区融合发展机遇下的巨大动能和投资价值。

过去几年,在深中两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深圳与中山融合发展加速,产业互动频繁,已经形成了较为扎实的基础。而翠亨新区正是深中融合的探路“先锋”。

中山市委副秘书长、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梁克表示,深中联动是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样本。依托深中通道建设机遇,深中经贸交流密切,产业互补性强,市场合作态势良好。特别是在中山翠亨新区这片连接东西岸的“黄金土地”上,“链式”互动、平台对接、项目落地等多种形式的深中产业联动模式不断创新和完善。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个带有深圳“基因”的优质项目落户翠亨新区,包括中广核、华润燃气、江波龙等多个行业领军企业,深中两地产业联动步伐不断加快,产业链融合程度不断加深。

据悉,越来越多深圳企业和项目“盯上”中山翠亨新区,在翠亨新区逐渐呈“链式”布局。由深圳企业投资建设金雅福文创智能制造总部项目和星光达中山文化创意设计项目已落户中山翠亨新区,有望把深圳珠宝文化产业的相关资源延伸至珠江口西岸。去年,深中两地企业还联手成立了中山首个氢能源产业发展技术联盟,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山服务基地落户翠亨新区,两地产业在产业链融合程度不断加深。2024年,深中通道将全线通车,届时从深圳到中山翠亨新区仅需20分钟,将为深中联动提供强有力支撑。

土地空间,是深中产业联动的基础。“一桥之隔”的中山翠亨新区,为深圳企业带来了新的空间想象。中山翠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会洋重点推介了翠亨新区的万亩产业园、千万平方产业空间。他表示,对标深圳“20+8”产业体系,翠亨新区提出发展“4+X”产业集群(即健康医药、新能源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和若干未来产业)。当前,中山翠亨新区正重点规划建设科创与总部经济产业园、横门片区新能源产业园、西湾医药与健康主题产业园三大主题产业园,加速形成超万亩产业集聚区。同时,以中山生命科学园、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翠亨国际科创中心等一批重大区属产业平台为载体,加快形成超千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新空间。

活动上,中山翠亨新区与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戴德梁行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等智库单位进行签约,并与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联合会、深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联盟、深圳市青年商会、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进行签约,为打造翠亨新区“4+X”重点产业集群携手合作。此外,现场收集意向投资项目超30个,投资额超200亿。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