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读懂广州红⑨|越秀公园:越秀山上红棉焰,英雄花开耀五羊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陈秋明 陈秋明 梁怿韬 符畅 徐振天 冷霜 马思泳 范晗越 王敏 陈玉霞 梁栋贤 徐炜伦 黄士等 发表时间:2023-03-15 21:15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陈秋明 陈秋明 梁怿韬 符畅 徐振天 冷霜 马思泳 范晗越 王敏 陈玉霞 梁栋贤 徐炜伦 黄士等  2023-03-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观音山上,英雄花开,革命先辈的热血在越秀山流淌。

广州市越秀公园,城市主动脉中的绿洲,这里除了是市民悠闲的好去处,还是先辈们走过的革命足迹。越秀公园历史上又有粤秀山、越王山、观音山的美名,园内有一批木棉在此扎根,其中有9株为古树名木,市民每走一处,都能发现红棉的身影。

image.png

广州市越秀公园,城市主动脉中的绿洲,这里除了是市民悠闲的好去处,还是先辈们走过的革命足迹

春日之时,木棉竞相绽放,枝头延展,挂满花蕾,先烈革命热血精神仍在燃烧。中山纪念碑、镇海楼、海员亭、五羊石像……红棉相伴多处红色印记,革命之魂生生不息,向后人细说先辈走过的英勇之路。

image.png

越秀公园历史上又有粤秀山、越王山、观音山的美名,市民每走一处,都能发现红棉的身影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春日之时,越秀山上木棉竞相绽放,枝头延展,挂满花蕾

百步梯漫步而上,木棉花开迎后人

沿着百步梯拾级而上,多盏红色宫灯矗立在两旁。沿道的树木绿叶繁茂,每走一段路,能看到木棉在绿叶簇拥中冒出鲜红的花蕾。一株株木棉紧跟春天的步伐,在春日绽放大小不一的花蕾,仿佛在迎接到越秀山的后人。偶尔间,能在百步梯看到掉落的红棉,市民不舍得踩踏,小心翼翼拾起英雄花。

image.png

image.png

沿着百步梯拾级而上,树木绿叶繁茂,木棉在绿叶簇拥中冒出鲜红的花蕾

走过百步梯一段路程,位于越井岗南麓半山腰的孙中山读书治事处有了大树庇荫,这里是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居住地“粤秀楼”的遗址。1922年6月,陈炯明背叛孙中山,发动了武装叛乱,炮轰总统府(现中山纪念堂)和粤秀楼。孙中山逝世后,1930年6月16日由中山纪念堂建筑管理委员会在粤秀楼旧址建立孙中山读书治事处纪念碑,碑正面刻有“孙先生读书治事处”八个金色大字。碑后篆刻了《抗逆卫士题名碑记》,记载总统府62名卫士与陈炯明叛军浴血奋战两昼夜的经过,以及有功卫士名单。

image.png

百步梯犹如指引后人读懂广州革命历史的指示牌,从孙中山读书治事处继续往百步梯而上,高37米的中山纪念碑在此巍然矗立,这里也是百步梯的最高处。中山纪念碑出自中山纪念堂、南京中山陵的同一设计者——著名建筑师吕彦直之手。碑身用花岗岩砌成,外形呈方形尖顶,而碑身由59块碑砌叠而成,也与孙中山的寿数相符。碑身上雕刻的孙中山《总理遗嘱》,其高度刚好在第15块砖的水平处,与孙中山“执政”年数相符;《总理遗嘱》的宽度为5块砖,象征当时的“五权宪法”。

中山纪念碑四周种植的木棉已逐渐开花,多株木棉守护着中山纪念碑。木棉枝干向着中山纪念碑延伸,数朵红棉竞放,鲜红木棉簇拥,衬托着先辈革命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中山纪念碑四周种植的木棉已逐渐开花,多株木棉守护着中山纪念碑

红墙城下木棉艳,革命先烈热血魂

红砖绿瓦,似楼似塔,古朴的建筑坐落在越秀山体育场之上,抬头望去,高五层的镇海楼气势蓬勃,多株不同种类的树木簇拥,春天繁花似锦。其中,种植在镇海楼右侧以及门前的木棉已开出大量花蕾,吸引不少鸟类到此吸食花蜜。红棉映衬红砖绿瓦,越秀山的春天多了几分生气。

镇海楼又名五层楼,有岭南第一塔之美称,高28米,宽16米。镇海楼建于明代,明代永嘉侯朱亮祖因战事原因考虑北迁城墙,由于北城墙没有城壕,需要建一座城楼作为瞭望台,于是,在北城墙中部制高点修建了五层高的镇海楼。登上镇海楼的第五层,广州全貌近在眼前。

600多年来,镇海楼五次被毁又五次重建,可谓历尽沧桑,如今它依旧傲然屹立于此。正如楼顶两旁悬挂的一副对联所言:万千劫危楼尚存,问谁摘斗摩霄,目空今古;五百年故侯安在,使我倚栏看剑,泪洒英雄。从成壕到如今的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建筑主体仍在,但它以不同身份见证和续写广州历史。

image.png

镇海楼右侧以及门前的木棉已灿烂盛开

走在越秀山的小径,能看到零星红棉洒落,沿着木棉花蕾洒落的路径,观音山战斗遗址纪念碑隐藏在海员亭前。96年前,一群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有着红棉气概,用革命火炬照亮了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下的城市。

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凌晨3时,叶剑英领导的第四军教导团率先行动,随着三声炮响,三颗耀眼的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划破广州夜空。在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领导下,分别向广州各要点之地发起突发袭击。其中,中路教导团一部和工人赤卫队攻占了国民党广东省政府及其以北的制高点观音山,并以镇海楼为中心,在东西两线,沿明代城墙遗址构筑工事,与敌军展开激烈的战斗。次日,大批国民党军队从四面八方进攻,均被起义军击退。当晚教导团奉命转移,尚未接到撤退命令的工人赤卫队员仍守在观音山阵地。在弹尽援绝情况下,负伤的工人赤卫队大队长石喜抱着一位冲上阵地的敌兵,一起滚下山崖,许多工人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96年后的观音山战斗遗址,没有了炮火连天、血染战场的情景,有了和平的静谧,不少市民在赏鸟、拍照、写生,以别样的方式记录先烈走过的路。

五羊石像护羊城,红棉齐列竞绽放

沿广州明城墙漫步,顺着石级小道而上,五羊石像形成了花海,多株木棉笔直挺立,在绿树、各种花卉的映衬下,鲜红耀眼,犹如革命先辈的热血在越秀山上流淌。

五羊石像建于1959年,由尹积昌、陈本宗、孔繁伟3位著名雕塑家创作而成,整座石像高11米,体积为53立方米,用130块花岗石雕刻而成。

大小五只羊造型生动可爱,在最前面跪地吸乳的小羊,象征着报恩的精神;旁边回首俯盼的母羊象征着慈爱;另外一边,一只正在低头专心吃草的羊,象征着勤劳;在它身后,有一只帮它搔痒的羊,象征着互助;而站在高处的大羊,头部高高昂起,羊角伸向半空,口衔有着吉祥寓意的一茎六穗,回眸微笑,象征着勇敢。

image.png

无论哪个角度看五羊石像都是如此美

五羊石像已是广州市民心中的经典地标,其承载着报恩、慈爱、勤劳、互助、勇敢的精神,这些不但是五羊石像的寓意,也是广州人民的精神。

木棉花开,五羊石像前的“红棉舞台”也热闹了起来,红棉精神生生不息地延续。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木棉花开,五羊石像下街坊们笑逐颜开

策划 | 孙爱群 林洁

执行策划 | 刘云

统筹 | 李春炜 施沛霖

执行 | 陈秋明 梁怿韬 符畅 徐振天 冷霜 马思泳 范晗越 王敏 陈玉霞 梁栋贤 徐炜伦 黄士

海报设计 | 黄文倩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