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 | 共同绘就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7 19:54
南方+  作者:  2023-03-17

文|南方日报评论员

“面对这一系列的现代化之问,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作出回答。”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深刻阐释了政党所担负的责任,并就一系列现代化之问给出了中国答案,传递了中国共产党愿携手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促进现代化建设、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真诚意愿,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大境界、贡献人类的大担当。

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课题,各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充满艰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两极分化还是共同富裕?物质至上还是物质精神协调发展?竭泽而渔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零和博弈还是合作共赢?照抄照搬别国模式还是立足自身国情自主发展?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这是摆在许多国家面前的现代化之问,各国政党有责任作出回答,探索适合本国的现代化道路,共同绘就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面对现代化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点主张: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要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要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要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要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这是总书记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从中国与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对现代化之问作出的深刻回答,充分展现了一位大党大国领袖的卓越政治智慧和强烈使命担当。人类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追求现代化,都应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最终目标,基于自身国情自主探索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之路,不断实现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共同做大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蛋糕”,发挥好政党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的引领作用。

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立足本国国情,具有本国特色。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经过数代人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朴素而深刻的世界观。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将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将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植根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彰显了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与责任担当。这也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历史告诉我们,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必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