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优等生”硅谷银行一夜间倒闭 初创企业“地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3-03-18 07:44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3-03-18
硅谷银行一夜间倒闭,对硅谷初创公司,甚至对整个美国的科技行业和创业者,打击都不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虽然从规模上看,在全美排名第16位的硅谷银行并不是什么巨无霸,但它在创投圈内绝对是“优等生”。如今,硅谷银行一夜间倒闭,对硅谷初创公司,甚至对整个美国的科技行业和创业者,打击都不小。

“痛点”

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西方国家就出现了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专门为创业者提供初期的资金。你哪怕只是一个想法,只要能打动投资者,就会获得起步的第一桶金。很多如今闻名遐迩的大公司,当年就是靠着风投,走向了辉煌。

仅仅依靠风投并不足够。因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如今风投机构的门槛并不低,已经不是当年“人傻钱多”的时代,而且风投往往要占据股权,并且有其投资回报的要求,所以,不少创业者依然希望能够通过银行系统获得贷款来实现自身的发展,避免被资本所裹胁。

然而,传统商业银行对初创企业也不友好。传统的贷款模式往往要求具有资产抵押,这就导致那些轻资产甚至无资产的创业型企业很难跨过银行的大门。

所以,你就可以理解,当硅谷银行出现的时候,是多么受创业者的欢迎。

“另类”

据美国Axios新闻网站介绍,硅谷银行最初是由两位创始人在一场扑克游戏中构想,他们于1983年在加州圣克拉拉开设了第一家办事处,专注于对接初创企业和风投公司。

从模式上看,硅谷银行从出生之日起,就不走寻常路。它并不开展个人存储业务,不吸收公众存款,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贷款客户以及风投机构的存款。同时还采取了投贷联动模式,贷款对象是接受过风投机构A轮或A+轮投资的企业。硅谷银行贷款客户的还款来源一般为下一轮风险投资的入资或企业被第三方收购的收购款。除了利息收入,通过设定认股期权,获得期权收益也是硅谷银行的一大特色。

硅谷银行对初创企业设置宽松的资产管理规则,它扶持的不少企业都成长为了技术行业巨擘。《纽约时报》报道说,“硅谷里没有事不和硅谷银行相关”,它甚至曾帮企业招人。

“地震”

作为科技创投圈的融资支柱,可想而知,硅谷银行的倒闭让初创企业都仿佛经历了一次“地震”。

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显示,硅谷银行的客户中,有超过3.7万家小公司的存款超过25万美元。

虽然美联储和其他监管机构已经出手为硅谷银行未投保存款提供支持,但分析认为,硅谷银行的破产将给整个科技行业带来持久影响。除了会出现更多的合并,由于融资环境趋紧,后期创业公司可能被迫寻求替代融资或提前上市。从长远看,这次事件或许会让银行系统更加严格,这将使初创公司更加依赖风险资本和其他形式的私人融资。

硅谷银行带来的短期危机虽然已经结束,但硅谷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当你失去这样的锚定机构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重建信心。

硅谷银行危机,对于中国科创圈有多大影响,还有待观察。如果就此一蹶不振,那无疑会给硅谷、美国甚至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创新,都将造成严重的后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