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作者亲自上语文课 学生大呼有趣过瘾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宁、郭毅 发表时间:2023-03-18 08:50
金羊网  作者:何宁、郭毅  2023-03-18
3月17日,第六届全国“语文教学与课文作家作品”观摩研讨活动在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第一小学部举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宁 实习生 郭毅

“能见到课文作者,真的好激动。”3月17日,第六届全国“语文教学与课文作家作品”观摩研讨活动在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第一小学部举行。统编语文教材一年级上册《项链》和一年级下册《四个太阳》课文作者夏辇生、三年级下册《宇宙的另一边》课文作者陈诗哥来到活动现场亲自上语文课,学生在听完课后大呼过瘾。

学生见到课文作者乐开了花

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夏辇生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因为统编教材里的课文《项链》和《四个太阳》的作者就是她。夏辇生不仅是著名的作家,还是资深记者、童话家、儿童教育家、画家、当代艺术家、社会活动家、文创战略家。她著书60余部,从事教学研究30多年。

“你们的思想在哪里?”上课时,夏辇生问学生们。学生们纷纷用手指向自己的小脑袋。随后,夏辇生让孩子们写下一个“思”字,从“思”的部件结构出发,帮同学们拆字解义。

“思是心上的一方田地,有了田地就要去播种、去耕耘。而播种的种子,可以是美文,是诗词,是童话,是寓言……”

陈诗哥成长于广东肇庆,是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儿童文学金奖等。他是统编语文教材三年级下册课文《宇宙的另一边》的作者。

在给三年级学生讲课时,陈诗哥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获得了学生的好感。他以“师哥”自称,将同学们称为“师弟”“师妹”,一下子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陈诗哥说,想象力就是有逻辑的胡思乱想,只要找到一定的联系,胡思乱想就能升华为奇思妙想。接着,他举了个有趣的例子进行阐述:“在科学家眼中,宇宙的形成是因为宇宙大爆炸,但是有没有人觉得银河很像一锅粥呢?”同学们瞬间对陈老师的话题产生了兴趣。

于是,陈诗哥从一锅粥说起,带着同学们展开想象:小时候的盘古在煮粥,因为打瞌睡导致一锅粥的大爆炸,炸飞了勺子,成了北斗七星;炸飞了煮粥的炉子,成了天炉星;炸飞了粥水,成了银河……同学们被深深吸引,也跟着开启了想象的大门,进行了一番奇思妙想。

语文是培养思维方式的一门学科

“语文是什么?”夏辇生让学生和在场的老师都深刻思考这个问题。在她看来,语文是培养孩子思维方式的一门学科,语文课文的学习不用“背”要“玩”。“这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老师在课堂上不断启发学生,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夏辇生表示,语文的学习离不开阅读,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播种,语文老师要引导孩子们品读儿童文学,给孩子们播撒梦想的种子。

据悉,为了让老师们在教学中更好地理解作家的创作意图,人民教育出版社在2016年策划了第一届“语文教学与课文作家作品”观摩研讨活动,邀请课文作家、全国知名教师和广大一线教师面对面,通过讲座和课例帮助老师理解作家创作意图,推广优秀的教学经验。

此次活动吸引了广东省内近400位小学语文老师亲自到现场观摩和学习。老师们普遍反映,听课文作者亲自上语文课,很有趣。

“被有趣的灵魂逗乐,被真诚的初心感动。”广州市花都区秀全中学附属小学刘卉老师感叹道。

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刘晶品老师说:“听课文作者上课和讲座真是醍醐灌顶,他们带着一颗浪漫的童心来到了孩子们身边,让我感受到优秀的文学作品犹如甘泉滋润孩子们纯真的心灵。作者奇特的创作视角和课堂上儿童的天真回答,让我非常自豪自己是一位老师。我愿做一位园丁,为孩子们的成长不断播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