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饭堂来了“数字大厨” 广州黄埔区将在中小学饭堂推广智能化厨房终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邓善雯 发表时间:2023-03-18 09:1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邓善雯  2023-03-18
“数字大厨”——智能化厨房终端是黄埔区自主研发的智能烹饪终端,将尝试逐步在区内中小学饭堂推广。

学校饭堂来了“数字大厨”-新快网-新快报官方网站(明天报纸今晚看·能见报的博客)

■3月17日,广州黄埔区数字化饭堂在开元学校启动。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新快报讯 记者邓善雯 通讯员程秋遐报道 3月17日上午,黄埔区教育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在开元学校举办广州市黄埔区“数字大厨”发布活动。据悉,“数字大厨”——智能化厨房终端是黄埔区自主研发的智能烹饪终端,将尝试逐步在区内中小学饭堂推广。

当天上午,记者在黄埔区开元学校见到了这位“大厨”。只见厨房工作间内,工作人员从一个形似“冰柜”的机器内拿出了一个个密封铝制盒,一打开,就是一道道已经制作完成的菜式,接下来只要分餐到食盒中送往班级即可,现场并没有看到明火装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台“数字大厨”可以供应200至300人份的餐食,目前开元学校有三种供餐方式:传统饭堂供餐、校外配送以及“数字大厨”供餐,“数字大厨”主要负责部分午餐以及晚餐的制作。

“食材我们可以提前放入机器进行低温储存、自动加工,餐食在午饭时间提前30分钟出餐即可,所有菜品可实现同时出餐,校内保温送餐至学生手上,省下远距离配送的时间。”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数字大厨”发布活动上,记者现场试吃了“数字大厨”的出品,发现菜品多样,有秘制土豆烧鸡、番茄土豆焖牛腩、缤纷鱼腰果等菜式,还有糖水和汤品。口感方面更接近于蒸、煮的味道,油、盐口感适中,而蔬菜在制作后仍能保持翠绿。

据悉,这位“数字大厨”被孩子们戏称为“大盒子”,它颠覆了传统的烹饪方式,采用先进的360°静态加热专利技术,可进行-10℃到120℃之间的精准温控,通过智能算法全模拟灶台烹饪,实现去厨师化全自动生鲜现做餐食。“数字大厨”是黄埔区国企人才教育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烹饪终端。

据介绍,“数字大厨”——智能化厨房作为教育装备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发区自主知识产权的活化利用,也是黄埔区一次重要尝试与突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