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因禽流感扑杀千万只禽类,鸡蛋价格飙升致食品店停售蛋产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8 17: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3-18

据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由于禽流感疫情持续蔓延,日本已扑杀禽类约1600万只,扑杀数量创历史新高,导致鸡蛋价格飙升。报道称,自去年10月禽流感流行季开始以来,疫情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蔓延,日本全国已有26个县的养鸡场报告了至少80起禽流感疫情。

田中纮一自1970年起,在日本茨城县经营着养鸡场“鸡蛋王国”,50年来一直给日本首都圈供应鸡蛋,每天可出货9万到10万枚鸡蛋。茨城县政府职员测出其养鸡场内禽流感病毒阳性后,2022年末两天时间内,扑杀了养鸡场10.6万只鸡。2月中旬,田中令员工将养鸡场里里外外消毒三遍,计划4月重新开放,但仍担心疫情会不会卷土重来。

《每日新闻》表示,此次禽流感疫情为日本时隔20年再次发生,且没有根本性解决对策。日本本季扑杀的大部分都是蛋鸡,扑杀数量超过全日本饲养鸡的一成,创历史纪录。仅茨城县一县,就有428万只鸡被扑杀,这导致常年走低的鸡蛋价格在3月全面上涨,达到1993年以来的最高值。

日本养鸡协会目前正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要求进一步研究禽流感疫苗,因为这项工作已有近20年没有取得新进展。“国家无法保证安全稳定的鸡蛋供应,人们对此感到恐慌。希望政府能够让消费者得知实情。”

日本媒体援引当地一家鸡蛋销售商的数据称,截至3月2日,东京地区中号鸡蛋批发价为每公斤335日元,是1993年有相关记录以来最高水平。这使得日本食品店和消费者叫苦不迭,一些店铺甚至不得不暂停销售以鸡蛋为原料的产品。

其中,麦当劳日本公司的春季传统商品“照烧鸡蛋堡”(Teritama Muffin)就从菜单上消失了。这家快餐巨头还警告称,如果供应紧张持续的话,它可能会暂停销售所有含鸡蛋的汉堡。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缺蛋”,多家日本商铺相继停止售卖需要使用大量鸡蛋的德式糕点“年轮蛋糕”。7-11连锁便利店也停止了某些鸡蛋产品的销售,并用蔬菜代替金枪鱼三明治中的鸡蛋等。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财联社等
责编 | 魏礼园

编辑:魏礼园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