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三大因素推动中国科技赶超美国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8 20:20
参考消息  作者:  2023-03-18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澳大利亚“珍珠与刺激”网站3月13日发表题为《为什么说中国已经在科技上超越美国》的文章,作者为美国罗德学院国际关系教授约翰·科珀。全文摘编如下:

近几周来,有大量来自多个方面的新闻报道暗示,中国已经在科技领域超越美国,而且这一趋势很可能不可逆转。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称,中国科学专利和公开论文的数量已经超越美国。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近日表示,中国在总共44个技术领域中的37个领域领先于美国。美国《财富》杂志与《华尔街日报》也拿出了类似的数据。《财富》称,中国学术研究的数量和质量优于美国。

据学术研究网和美国荣鼎咨询公司测算,今后几年美国全球竞争力受影响的规模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而且,中国领先的领域都是重要领域:人工智能、机器人、5G通信、纳米制造等。

最大的疑问在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最常被提及的推动中国超越美国的因素包括资金、意识形态和头脑。

中国经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快速增长,在2008年以后依然维持增长态势,而美国在奥巴马任内经历了多年来最为缓慢的经济复苏。

在拜登任内,中美两国经济增速的差距又拉大了。英国《经济学人》周刊发布报告称,中国2023年经济增速将达到美国的9倍。而且,2023年以后仍将延续中国增速高于美国的趋势。

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越美国。中国的名义GDP规模也将很快超过美国,具体有多快将取决于汇率的坚挺程度。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货币将保持稳定,将继续朝着全球性货币的方向发展壮大。国际贸易将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

与此同时,美国在中国投入较少的领域投资甚大,而且很难纠正。

美国刑事司法体系耗费了大量财力,总成本恐怕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毒品和非法移民问题也让美国付出了巨大的金钱代价和社会代价。美国民众认为这是美国社会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而中国几乎不存在此类问题。

第二个因素是两国意识形态和政府规划的差异。

中国政府会制定用于提高科技水平的具体规划,并坚决要求实现规划目标。在美国,提高科技水平的规划受到股权问题的影响,这会干扰实现目标的时间和效率,更不用说会增加成本了。

美国的决策过程也受到官僚主义和腐败的影响,或者说政商勾结体制的影响。在一些重要领域,美国大企业控制着政府。游说团体会按照自己的利益去影响政策,规避规则,在需要的时候拖累进步。

难怪中国能够迅速修建高铁、机场和高速公路,而且建造成本只是在美国做同样事情的零头。事实上,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位居世界首位,而美国没有高铁。

可以想见,“北京共识”(中国发展出的政治经济模式)已经站稳了脚跟,在世界大部分地区胜过了“美国共识”。中国的决策过程被认为更加优越。

第三个影响科技进步的因素是头脑。这个因素在美国不受重视,因为美国人觉得环境比基因更重要。中国和大多数亚洲国家的情况恰恰相反。

全球国家智商排名显示,位居第一的是华人占八成以上人口的新加坡。中国在大多数智商排行榜上都能跻身前十。美国被排在前25名以外。与此同时,中国顶尖高校在优质生源方面超过了美国同行,这是因为美国常青藤联盟在录取学生时,三分之一看家世,三分之一看平权政策,只有三分之一看成绩。

不仅如此,近日一项数据显示,中国攻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类学科的研究生人数远超美国。

英国科学家李约瑟在数十年前出版的一部至今依然享有盛誉的著作《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写道,世界曾经有一半的科学创新与科学突破是由中国创造的。或许,历史正在重演吧。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