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消费 丰富文化生活 “烟火气”里看活力中国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8 20:23
央视网  作者:  2023-03-18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商务部确定的“消费提振年”,而3月又是“全国消费促进月”。伴随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各地也推出多项举措,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增长。

北京市商务局面向每位在京消费者发放最多1600元的“京彩·绿色”消费券,用于购买空调、洗衣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等55类绿色智能商品。虽然消费券的使用需要达到相应的消费额度,但大额券对于大型家电和高端家电的销售还是有着明显拉动效果。

为激发群众旅游消费热情,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文旅消费券。在西宁市新华联童梦乐园,前来游玩的人们络绎不绝。 

在广东,消费券的发放也让餐饮行业明显受到提振,许多商户从中受益。

汽车消费方面,湖北、山东、四川等地陆续推出汽车消费券,根据汽车消费的价格,消费者可获得千元至万元不等的消费补贴。其中,山东省今年上半年发放的汽车消费券预计将达到两亿元。

在上海静安雕塑公园的园中园——梅园,色彩各异、形态不同的梅花吸引了众多市民走出家门前来打卡拍照。上海自然博物馆联合静安区绿化管理中心,以“春天的第一枝梅花”为主题,在这里开展了一场赏梅科普活动。市民在专家的指引下,可以边走边看,边看边学,了解到关于梅花品种、梅花养护的相关知识,尽享与自然接触的乐趣。

在贵州凤冈县的一个村寨里,成百上千亩的油菜花竞相绽放。盛开的花朵与古老的村寨交相辉映,吸引了周边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带热了当地的乡村游。

此外,为推动演出市场加快恢复,文化和旅游部3月16日印发关于优化涉外营业性演出管理政策的通知,决定自3月20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外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持续推动演出市场繁荣发展。

 

春天里的中国·全国文化演出市场升温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连日来,多项文化活动陆续在各地举办,全国文化演出市场不断升温。

“艺术为民,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中,来自全国70余家文艺团体和机构的61部作品陆续与观众见面,其中包括《骑兵》《沂蒙山》《五星出东方》等在内的多部“五一个工程”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代表了新时代以来全国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准,并通过公益惠民的演出方式在线上线下同步展演。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杂技展演在山东省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7个杂技、魔术节目和6部杂技剧入选本届展演,生动展现我国杂技艺术发展新风貌。

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中国文化之美,中央民族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多家艺术团体在“中国原创”上下功夫,用多元化的作品丰富观众观演体验,促进文化演出市场快速复苏。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