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大风+冰雹+降温……今年广东首场强对流天气即将来袭!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3-20 15:2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3-03-20
下雨备伞,冰雹快闪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伍志方 王天巍

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春分”到来的日子。在广东,2023年的“春分”或是“旱雨之分”。广东省气象部门3月20日预计,22日夜间至24日,广东或迎2023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各地在注意防御的同时,也请做好配合人工增雨,开展科学蓄水等抑制旱情发展工作。

广东将迎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3月20日上午预报,20日余下时间至21日,韶关和清远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西部市县早晚有轻雾。受南支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预计22日夜间至24日,广东将出现今年首场大范围强对流(雷雨大风、冰雹)和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

预计22日白天起,韶关和清远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预计22日夜间至24日,粤北、珠江三角洲、云浮和茂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部分市县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广东各地气温将自北向南先后逐日下降。

广州市区未来一周或先热后雨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3月20日上午会商预报结论,广州市区未来一周或迎先热后雨天气。预计从20日余下时间至22日,广州市区维持阴天间多云、早晚有轻雾、局部有零星小雨或阵雨天气,市区日最高气温可从20日余下时间的26℃升至22日的30℃。

预计23日至26日,受南支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广州市区雷雨转频繁,部分时段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温逐日下降。市区日最高气温从22日的30℃下降至26日的19℃,日最低气温从22日的22℃下降至26日的16℃。

广东省气象局3月20日提醒,未来几天广东雷雨趋于明显,部分市县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广东各地注意防范局地强雷电和短时大风引发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户外工地等的安全风险;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雨雾时能见度差,道路湿滑,请注意交通安全;春季气温多变,请各地居民注意适时增减衣物,预防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与此同时,广东各地预计将抓住本次降水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工作,请各地支持配合,并同步开展科学蓄水等抑制旱情发展工作。(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诗洁

编辑:陈诗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