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院聘任第二批20位台胞特邀调解员,助力解决涉台民商事纠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3-03-22 19:18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3-03-22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3月22日,广州法院涉台民商事调解工作座谈会暨台胞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9年1月1日至今年3月15日,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台民商事案件691件,审结585件。从案涉类型来看,案由多达50余种,广泛分布于合同、物权、公司侵权、人格权纠纷等领域,其中合同纠纷占比最大,占比79.7%。会上还举行了20位台胞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这是继2018年首次聘任台胞特邀调解员后的第二次聘任。

image.png

广州法院涉台民商事调解工作座谈会暨台胞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现场 彭勇 涉

4年受理涉台民商事案件691件

广州中院涉外商事庭庭长徐琳介绍,自2019年1月1日起,广州辖区内的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由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和南沙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集中管辖以来,至今年的3月15日,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台民商事案件691件,审结585件。

此外,共受理台湾地区法院请求广州法院送达文书或调查取证71件,除4件正在办理以外,其余67件均已经及时办结反馈。广州法院共请求台湾地区法院送达文书或调查取证128件,目前收到反馈116件,受理认可台湾地区法院民商事判决或离婚判决共计5件,均已经审结并全部予以认可。

从案涉类型来看,案由多达50多种,广泛分布于合同、物权、公司侵权、人格权纠纷等领域。其中,合同纠纷占比最大,占比79.7%,公司纠纷占比7.4%,物权、人格权和侵权类的纠纷占比约3%~5%之间。

“目前已审结的涉台民商事案件大多以判决结案为主,调解比例不算高,这体现了法院对涉台民商事交易行为有着十分重要的规范和指引作用,同时也表明由于台胞对大陆的法律制度、调解制度还不是十分了解,所以较少选择调解来解决纠纷。”徐琳表示,建立涉台案件台胞特邀调解员机制,能促进纠纷的多元化解决,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此外,台胞特邀调解员与当事人具有相同的政策法律和风俗人情等背景,更易实现良好的沟通,提高调解效率,也有利于让台胞切实感受到大陆司法的温度与温情。

20位台胞特邀调解员受聘

2018年8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共广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广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签署《关于建立涉台民商事纠纷特邀台湾调解员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在广东首设涉台民商事纠纷特邀台胞调解员机制。

当天座谈会上,20位台胞特邀调解员现场受聘,这是继2018年首批20位台胞特邀调解员聘任后的第二次聘任。其中,有不少是连任的调解员,也有一些新面孔。

image.png

台胞特邀调解员受聘现场 柳卓楠 摄

“当我用乡音乡情去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调解,就会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台湾同胞到大陆创业就业,可能有许多不熟悉的地方,当遇到法律纠纷时,请台胞调解员去做‘润滑剂’,可以让他们更安心,也更能深入理解大陆的法律法规,也能真正让两岸同胞相互融合发展。”连任的台胞特邀调解员游文谷说。

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翔表示,接下来广州中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台胞的合法权益,以涉台民商事纠纷、台胞特邀调解员工作为契机,深化涉台民商事案件审查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探索建立委托台湾法律专家协助涉台民商事纠纷法律查明等工作机制,架起促进两岸司法合作的新桥梁。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