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创 | 高质量构建国家植物园体系 两大国家植物园联合报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3-03-22 21:35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3-03-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南北两大国家植物园携手报建国家重点实验室。3月22日,全国植物园界的盛会——以“生态文明背景下的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办。

南北合作:

共同编制中国植物保护战略行动计划

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华南国家植物园主任任海表示,自两大国家植物园相继成立之后,双方不断加强交流,共同探讨编制比较好的建设方案。并且,双方的合作也不断,在今年春节,双方联合举办了中国精品兰花的展览。

任海透露,目前两大国家植物园联合申报了一个植物多样性与经济作物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将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上开展三方面工作:全国植物多样性的调查、编目和评估,植物演化历史的研究;对中国的一些特有植物、濒危物种进行保护;对一些重要经济价值的植物进行自然开发利用。此外,由华南国家植物园牵头,国家植物园共同参与,编制中国2022-2030年植物保护战略行动计划,参与了全球植物保护战略(2022—2030)的编制工作。

任海说,编制中国2022-2030年植物保护战略行动计划主要是为了应对我国面临的生态系统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利用一些植物物种来缓解气候变化以及应对环境污染以及非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等问题。

国家植物园规划建设需要精雕细琢

国家植物园(北园)副园长宋强则表示,国家植物园规划建设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精雕细琢。在北京,国家植物园拥有较好基础,在未来建设中,将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规划编制和发展建设,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以科学规划引领空间布局和整体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保护第一、惠益分享。

同时,对标世界一流国家植物园,将在建设中完善露地植物收集展示区,拓展温室植物收集展示区,提升馆藏平台建设水平和馆藏容量,并充实研究平台空间。以植物迁地保护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保护空间通过对植物类群的系统收集、完整保存、高水平研究和可持续利用,提升物种和遗传资源保护水平,在活植物和标本收集、科研科普水平上达到世界领先。    

80多家植物园参会

据介绍,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是我国植物迁地保护领域最具影响的全国性会议,每年举办一次。

本届植物园学术年会由中国植物学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公园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并与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东亚植物园网络(EABGN)、中国环境学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等国内外植物园组织联合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承办。

本届年会共有全国80多家植物园及其相关机构40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年会下设植物采集与迁地保育技术、国家植物园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植物多样性保护的机遇与挑战、自然教育与植物疗愈、数字时代的植物园管理等专题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各植物园、植物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的植物界学术权威、专家和青年学者分别进行8个主旨报告和57个专题报告。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