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首家“综治微法庭”在从化区鳌头镇正式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从法宣 发表时间:2023-03-22 22:40
金羊网  作者:张豪 从法宣  2023-03-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从法宣

“我年后刚到重庆开始工作,不可能为了调解再回到广州,多亏有‘综治微法庭’,法官在网上就帮我们完成了调解和司法确认,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落地了!”3月20日,曾先生一边在线签收司法确认裁定书,一边向为他调解3万元欠款纠纷的法官表达感谢。

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3月20日,广州市首家“综治微法庭”在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综治中心正式启动。活动中,在场人员共同观看了法官在“综治微法庭”对一起欠款纠纷的现场演示。从化区法院鳌头法庭法官在线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远程调解,仅用10分钟,即完成诉前联合调解案件的司法确认工作。

“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打破以往人民法院参与基层治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2022年11月,从化区法院在从化区综治中心提档升级工作中,组建“综治微法庭”,依托镇街综治办、村(居)民委员会场地,用“一根网线、一块显示屏”即可实现线上线下全场景的纠纷调解、诉讼服务、普法宣传、社会治理等功能,把司法服务直接送到群众身边。

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从化区法院“法院+N”多元解分平台目前已聚合了区司法局、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工商联、市金调委等12类职能部门、调解组织,对进入法院的诉前纠纷,特别是家事、道交、金融、劳动争议等9类民商事纠纷进行专业化解,综治微法庭也将依托“法院+N”调解资源,通过多方“联合问诊”的方式,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相融合,更有效发挥综治中心“前台化解矛盾工作场所”的功能定位,形成快速优质高效的基层解纷合力。

在以往的基层矛盾处理过程中,往往需要各方调解人员和纠纷当事人坐在一起,面对面地沟通问题,但这种矛盾处置方式需要协调各方时间,不利于矛盾的尽早化解。综治微法庭将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融入综治中心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纠纷当事人及各方调解人员不用聚在一起,只需要身边有网线、有电脑、手机等显示屏,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即可在同一网络平台在线交流,有利于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以“综治微法庭”为核心,法庭、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围绕辖区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纠纷、生态环境保护等热点法律问题,提供“菜单式”定制普法服务。

接下来,从化区法院将协同各方,积极落实从化区关于推进综治中心提档升级组织建设“综治微法庭”的工作部署,着力提升基层调解能力水平,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上继续出新出彩。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