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年广东省重点项目有哪些广州“大手笔”

来源:大洋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3 01:39
大洋网  作者:  2023-03-23

广东省发改委近日印发《广东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2023年,广东省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530个,总投资8.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安排开展前期工作的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1090个,估算总投资4.6万亿元。

其中,广州有哪些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记者留意到,广州汽车产业项目正加速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布局,随着广州东站改造工程等铁路项目今年新开工,广州也将加速“高铁进城”的进程。

□ 广州东站改造工程、广州东至新塘五六线、广州南至广州站联络线今年新开工

今年,基础设施工程仍占据所有项目的“大头”。新型基础设施工程方面,广州量光荔星数据中心项目今年投产,建设云计算中心,提供7100个标准机柜的网络、云计算和存储等IT服务。全省共有19个创新基础设施推进续建,其中,广州续建项目包括纳米生物安全中心暨广纳创新院总部园区、广州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一期、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龙穴岛总装试验基地建设项目及码头项目等12个。

在备受关注的高速公路、铁路、城际轨道等方面,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清远佛冈至广州太和段改扩建项目今年将新开工,正线长达203公里的广州至汕尾铁路今年则将投入使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省重点项目中,广州东站改造工程、广州东至新塘五六线、广州南至广州站联络线都在今年新开工的项目之列。其中,广州东站改造工程建设时间为2023年到2026年,将进行改扩建和配套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总投资为190亿元,年度投资为1亿元。广州东至新塘五六线建设时间为2023年到2027年,总投资为121亿元,年度投资为1亿元。广州南至广州站联络线建设时间为2023到2027年,新建正线长15.6公里,其中广州段11公里,佛山段4.6公里,总投资约88亿元,年度投资7亿元。一系列项目都将推动广州加速“高铁进城”。

广州东站。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城际轨道方面,多条与广州相关的城际轨道都将建成通车,包括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城际、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和佛山至东莞城际铁路广州南至望洪段,新开工项目则包括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

城市轨道项目中,广州地铁8号线的三段延长线今年将新开工,分别是轨道交通八号线北延段支线工程(江府-纪念堂)、轨道交通八号线北延段工程(滘心-广州北站)和轨道交通八号线东延段工程(万胜围-莲花),这三条线路都被列入省市重点项目。

重大发展平台方面,广州南沙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湾区连接配套工程今年续建,从中也将看出广州向东拓展的建设进度。南沙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设广州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大岗)中船中路工程、南沙明珠湾区跨江通道工程、广州南沙新区明珠湾起步区二期-凤凰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等项目,东部交通枢纽中心湾区连接配套工程则包括新塘站综合交通枢纽附属工程,新塘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等。

南沙明珠湾大桥。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通讯员:刘伟

□ 广州汽车产业加速布局 不断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产业工程方面,去年开工今年竣工投产,见证广州南沙速度——广东芯粤能碳化硅芯片生产线项目今年将竣工,建成月产能2万片的6英寸碳化硅芯片生产线,这也是得益于近年来的布局,广州战略性新兴项目接连有收获。

盘点产业项目发现,作为广州支柱产业的汽车产业正不断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时代广汽动力电池建设项目今年建成投产,首期形成产能10Gwh/年,最终形成15Gwh/ 年。续建项目包括融捷锂离子电池制造基地与研发中心项目、巨湾技研储能器件与系统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建设项目等。造车新势力的汽车制造续建项目则有广州小鹏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小鹏汽车广州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产业园。广州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研发四期扩建项目今年也在续建。此外,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包括广汽电池科技项目、广汽自研电驱科技项目和东风日产新能源汽车20万辆产线改造项目等。

广汽生产线。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民生保障项目方面,新开工项目包括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中心(大学城校区)建设项目、广东省人民医院白云院区项目、广州从化天人山水健康产业园。前期预备项目方面,广州将建设拥有国际海缆总控中心、海缆登陆站、国际互联网交换中心、跨境云算力国际枢纽、“数据跨境 安全云计算”平台、跨境人工智能平台及跨境数据产业园的广州南沙国际数据自贸港项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杨耀烨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