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精准发力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 八大菜系从南沙走向世界

来源:大洋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3 01:39
大洋网  作者:  2023-03-23

预制菜“出海”,让世界体验“舌尖上的中国”。

蒸排骨、酸菜鱼、卤肉饭……只需要几分钟,“厨房小白”也能做出酒楼口味。在广州市唯一的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南沙预制菜产业园,多家预制菜企业正在生产我国八大菜系产品,这些预制菜将“抱团”搭船出海,走向全球。

记者从广州南沙“发挥枢纽优势,精准发力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大湾区“菜篮子”流通中心的广州南沙正落实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争取将南沙打造为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

预制菜企业“抱团出海”

鲜嫩爽滑的酸菜鱼、麻辣鲜香的水煮肉……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吃上不输酒楼风味的大餐,“足不出户”品味“舌尖上的中国”。在南沙RCEP预制菜展示体验中心,鲁菜、川菜、粤菜、闽菜、苏菜、浙菜、湘菜、徽菜“八大菜系”预制菜品一应俱全。

“我们与南沙现代农业集团合作在明珠农业公园设立了八大菜系预制菜展示中心,方便海外买家一站式采购。”广东雪印集团预制菜事业部总经理李皇告诉记者,去年在南沙设立了预制菜总部和全国第一家专注预制菜出口的公司,全面参与南沙预制菜出口基地建设。“高质量预制菜以南沙为基地出口海外,让海外华人吃上正宗味道的中国预制菜。”

南沙还推动试点预制菜接入“全球溯源系统”,让预制菜可以溯源,以数字化点亮“南沙预制菜”金字招牌。

“预制菜企业在南沙‘抱团’出海,正走向全世界。”南沙现代农业集团副总经理周宁强告诉记者,依托南沙预制菜产业园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国内预制菜市场前端供给侧和需求侧数据以及海外市场预制菜市场供求信息,通过南沙预制菜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依托南沙预制菜区域公共品牌,引导产销精准对接,促使原料供应基地提质升级,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产业能级提升。

尚好菜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鹏飞也表示,企业不断拓展东南亚和海外市场:“目前正在积极对接中国香港市场,未来将形成以南沙为核心,中国香港为龙头,辐射东南亚的海外销售市场布局。”

“我们建立了科技研发联合与共享机制、仓储物流贸易联合与共享机制、市场拓展联合与共享机制。”据周宁强介绍,科研方面,南沙抓住预制菜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如预制菜进出口冷冻冷藏技术、加工包装、生猪和水产健康养殖等进行科技创新,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形成政、产、学、研、企有机结合的研发体制,推动预制菜研究成果转化。

单个预制菜项目补助最高500万元

“把握区位优势,南沙正占据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制高点’。”据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惠彪介绍,海关便利提供“最优解”服务突显。出口方面,在企业属地完成查检后,能实现口岸的快速放行;进口方面,为企业提供“船边直提”“附条件提离”等便捷通关措施,为预制菜原料进出口提供重要保障。南沙综合保税区作为国内产品“卖全球”的前置仓,进口产品“买全球”中转仓,增加了预制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掌控权和议价权。

集聚政策优势,南沙正谱写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最强音”。据钟惠彪介绍,《南沙方案》赋予南沙重大政策利好,入驻三个先行启动区的预制菜企业将享受税收优惠,也必将极大地促进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建设。

同时,南沙“真金白银”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近期,南沙区修订了《南沙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补助资金管理规定》,同时按照“一园一策”出台《关于支持南沙区预制菜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预制菜产业园实施主体16条扶持措施,在支持产业园项目用地、预制菜产业科研和信息化建设、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扩大设施设备投资等方面给予支持。

以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扩大设施设备投资为例,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此外,在预制菜原材料采购、组建预制菜协会、预制菜产业金融服务保障、预制菜溯源应用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也给予一定补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南宣 周冠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