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美广东“样板间”:21地市掀起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高潮,启动林业生态项目超570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梁施婷 喻淑琴 发表时间:2023-03-23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梁施婷 喻淑琴  2023-03-2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 喻淑琴 河源报道

3月21日是第11个国际森林日,广东省“21市同心聚力,共建绿美广东”主题宣传主会场活动在河源市正式启动,全省21个地市、60余个县(区)同步联动多个部门举办分会场活动约150场。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东省范围掀起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新高潮,各地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共启动了570多个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

同日,主会场活动启动了绿美河源生态建设重点项目和2023广东河源“穿越万绿湖”大型徒步活动,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宣讲员授旗,并联合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企业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联盟”,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近年来,广东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部署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统筹推进森林碳汇工程、生态景观林带工程、森林进城围城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着力建设森林生态体系完善、林业产业发达、林业生态文化繁荣的绿色生态省。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53.03%,建有14个国家森林城市、1361个自然保护地。

广东省“21市同心聚力,共建绿美广东”主题宣传主会场。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甘俊 摄

21个地市加入建设森林城市

2月28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对绿美广东建设提出一系列目标,包括到2027年年底,全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0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1000万亩,全域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率先建成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双园”之省;到2035年,全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5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3000万亩,混交林比例达到60%以上。

近年来,广东按照“九核、多点、两屏、三网”的空间布局,通过建设多类型的公园体系,扩大公园服务半径,建设生态屏障、绿色生态水网,打造类型多样、互联互通的生态廊道网络,全方位推进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

目前,全省21个地市全部加入建设森林城市行列,14个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27个县级城市加入了国家森林县城创建行列。其中,韶关、茂名、梅州、阳江、潮州、汕尾市等六市提出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县城。

活动主会场举办植树活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甘俊 摄

正值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局之年,广东省内各地在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的基础上,精心谋划部署今年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新思路、新举措。

广州提出全力推进实施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八大工程”,全年完成森林提质增绿23.5万亩;梅州明确实施“八大行动”,不断提高阔叶混交林比重,实现红色苏区绿色发展;湛江深入实施绿美湛江生态建设“七大行动”,打造“红树林之城”。

作为本次活动主会场的河源市,是广东重要生态屏障和粤港重要饮用水源区、华南地区重要商品林基地和油茶产业重点发展区,现有林业用地1811.28万亩,森林面积1719.11万亩;森林覆盖率73.20%位居全省第三。

2023年,河源率先在广东启动东深供水新丰江水源涵养(河源)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吹响了广东高水平生态保护下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该项目计划建设总面积21.70万亩,总投资3.16亿,聚焦环新丰江水库库区及周边集雨区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科学保护修复为建设内容,按照集中连片、系统治理的方式,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试点示范建设,计划在2024年底全面完成。

河源市委书记林涛在活动上表示,河源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按照一个工作思路、实施一个工作方法、推进一个工作转化,努力让河源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生态更优美,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依靠“林业+”走出致富路

广东今年还将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落实“双碳”工作任务,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创新发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经济、社会、文化效益,共同构建“林和城相依、林和人相融”的高品质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

华南师范大学“三农”与城镇化研究所所长胡靖教授做过粗略估算,以广东现在的1.42亿亩林地来计,如果2/3用于蕴蓄“绿水青山”,1/3用于现代林业开发,则有近5000万亩林地可以变成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意味着直接的林业产值将可以达到5000亿元以上,这还不包括林产品加工、山区旅游、林业康养等间接性经济收益。

如何将“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近年来河源走出一条“林下经济”的致富路,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进行“林+茶”“林+菌”“林+禽”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目前,河源市发展林下经济林地面积300多万亩,涉及农民61万人,产值120多亿元。

在和平县长塘镇赤岭村的山林,村民们正在茶叶和油茶间种的树林里忙活,这里是2017年河源市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之一的和平县赤石嶂茶叶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

油茶产业成为河源实现绿富双赢的一张名片。近年来,河源不断加快建设油茶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油茶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让油茶“小特产”成长为“大产业”。据河源市林业局统计,到2022年年底全市现有油茶种植面积约75万亩,油茶籽产量8.5万吨,增长率1.74%;油茶产业产值26.8亿元,增长率1.61%。

此外,河源还积极擦亮森林旅游品牌,积极探索“生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大力培育森林康养新业态,推进实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全力培育出一批“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