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畔“巨轮”穿上“陶瓷外套”,广州新地标等你打卡|穿“粤”大项目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3 01:39
南方+  作者:  2023-03-23

近日,位于广州荔湾区白鹅潭的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三馆合一”重大项目又有新进展,目前项目外立面幕墙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室内机电等在进行调试,同时精装修已全面进行,预计今年底完成项目的施工建设。

根据外立面造型分区穿“陶瓷外衣”

“三馆合一”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领衔的华南理工大学团队设计,其外形宛如一艘轮船,建筑东西向长350米,高度呈30米至80米叠级而上,总用地面积约7.58万平方米,配套建有公交首末站场、城市公共开放空间,并预留鹅潭路隧道空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细致地在项目外墙安装白色材料。“这些是陶板,除了常规的玻璃幕墙,项目一大特色是大量采用陶板、陶棍的幕墙。”承建方中建三局华南公司“三馆合一”项目技术总监莫林昊介绍,陶瓷是中国的亮丽名片,符合项目的文化调性,设计师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

而在实际建造中,由于项目的造型独特,共设计有11大幕墙系统、22个子系统,构造复杂,如何准确安装幕墙成为难点。

对此,项目根据外立面造型细分3个区13个施工段,并采用“绝对坐标”及“网格相对距离”的方式,对幕墙安装测量放线进行双重控制。

同时,充分利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进行项目双曲面、斜屋面幕墙分格点位坐标定位,再根据定位坐标放线。

另外,还采用三维扫描技术,扫描形成幕墙骨架点云模型,并与理论模型对比,复核曲面、斜面幕墙钢结构龙骨安装精度,再进行材料加工生产,确保材料尺寸互相吻合、安装精确。

“目前项目已经进入了幕墙施工的收尾阶段,精装修已经全面进行,预计今年底能完成项目的施工建设。”中建三局华南公司“三馆合一”项目经理殷灿表示。

重量级超限大跨度双层连廊70天内提升

进入“三馆合一”项目现场,一条长长的拱桥形连廊映入眼帘。这条连廊连接起文学馆和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市民游玩的观景步道。


建成后的效果图。

“为安全提升这段连廊,项目历经4次方案论证评审,45天深化设计。”莫林昊介绍。

连廊悬空高度29米,桁架最大跨度168米,悬空最大跨度48米,重达1500吨,最终选用“超限结构大跨度拱形桁架分层逐次整体提升技术”。

具体施工中,分2次提升五层、三层钢结构连廊。同时利用BIM模拟分析施工过程桁架提升节点应力变等,减少高空作业安全风险。最终,这一重量级超限大跨度双层连廊提升项目在70天内完成。

由于“三馆合一”项目距离珠江近,潮汐和地下水位高差产生的潮差冲击力,对项目施工都产生较大影响,深基坑防渗漏是另一难点。

“我们主要在策划、用材和重要部位防水等方面应对。”莫林昊表示,项目对基坑防渗进行专项策划,采取三轴搅拌桩、灌注桩以及双管旋喷桩的方式,进行基坑支护工程的设计。同时,地下室的侧墙、底板采用两道防水处理,而承台、下柱墩、抗浮锚杆等节点位置,采用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非固化沥青等加强防水处理。

【出镜/采写】张子俊

【摄影】张令

【剪辑】龙达洋

【设计】郑炜良

【统筹】刘倩 王良珏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