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蓝:培育每个人心里的“美” 推动文化“请进来”和“走出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3-23 05:55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2023-03-23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新兵”,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条本质要求,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论及的关键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新兵”,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结束两会回到广州的第二天,林蓝就在广东画院为即将开幕的《时代温度——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大展作最后准备。在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张大尺幅中国画名家名作陆续上墙之际,她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履职体会和心得。

沉下身子去调研

“沉下身子去调研,才能更好地倾听大家的心声。”在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前,林蓝就已开启了忙碌的调研模式。她带领团队历时两个月,走遍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全面了解广东各地市美术发展现状,倾听广东省基层艺术工作者的心声,形成2万字调研报告,谋划全省美术工作未来五年发展思路。

“我这次提交的建议,就是源自这份调研报告的成果。”林蓝表示,广东的高质量发展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要动力源,而推进大湾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也是广东美协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

林蓝认为,要抓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发展的大好机遇,探索在大湾区创新实施“大作”“大家”“大展”三大工程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请进来”“走出去”

近年来,广东推动以“大作”“大家”“大展”三大工程建设,擘画广东省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关于“三大工程”,林蓝进一步解释道:“瞄准‘大作’孵化培育工程,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聚焦‘大家’重点培养工程,加大粤港澳大湾区名家大师和优秀中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与推介力度;推动更多国字号‘大展’落户大湾区,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展览活动。”

截至记者发稿时,《时代温度——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大展已然启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包括历届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在内的92位艺术家的大作参展,堪称名家云集,盛况空前。

林蓝表示,举办本次国家级大展,正是对“三大工程”建设目标的具体实践。“我们尤其重视文化‘请进来’和‘走出去’——将好的大作大家,用好的大展请进来;把我们的大作大家,通过大展走出去。立足湾区,面向全国,辐射国际。艺术是不需翻译的共通而美好的世界语,我始终觉得,中国画是世界文化之林中最好的东方文化名片之一。”

创作步履不止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在林蓝看来,让美的种子在广大人民心中生根发芽,是文艺工作者工作的重要意义所在。“当一个人心中有美,这种状态会滋养他的整个事业和人生。”林蓝认为,“美育”不是只为培养美术工作者——它还是“育美”,即在每个人心里培育“美”的种子,继而让其人生更加完整、花香满径。

大展启幕后,林蓝并没有松一口气。对于艺术家而言,创作的步履永无止境。在林蓝看来,从大湾区城市群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新农村的建设风貌、乡村振兴的典型人物,都是很好的创作素材。

接续去年启动的“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林蓝即将按计划与同行们一道走进广阔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扎根在火热的生活土壤里,从而产生出更多有温度的创作。

“艺术是一件值得敬畏的事情,不断学习才是一辈子的路。”林蓝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