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发表时间:2023-03-23 05:58
金羊网  作者:王俊  2023-03-23
3月22日,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东深圳开幕。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报道:3月22日,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东深圳开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向大会致贺信。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竺在贺信中指出,中医药有独特思维优势与简便验廉的实践经验,其与西医药协同互补,在三年抗疫中为护佑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整体观念、辨证施治等中医理念与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型的趋势高度契合;作为文化名片,中医药可连接中外,能够有效促进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全面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余艳红指出,加快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要让中医药服务供给水平高起来,把做大做强特色优势放在首要位置,遴选发布中医治疗优势病种和适宜技术、疗效独特的中药品种,大力推进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攻关。要让中医药多元价值活起来,着眼于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中医药的原始创新潜能,释放中医药的绿色产业属性,不断提升中医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显示度。要让中医药事业产业强起来,既要完善服务体系,建强人才队伍,促进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又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创新、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要让中医药保障体系立起来,加快形成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管理体系、标准体系、评价体系、统计体系,建设好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紧紧依靠改革把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推向深入。

王曦表示,广东将认真学习借鉴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将本次大会精神运用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同各兄弟省区市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健康中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