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评论员观察)——加快数字中国建设②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人杰 发表时间:2023-03-27 10:42
人民日报  作者:周人杰  2023-03-27

数据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为生产要素,新一代数字技术是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带动力最强的科技领域,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运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农业高质量发展,就能以数字化转型驱动实体经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生产方式变革

数字经济提质增效,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在安徽合肥,“中国声谷”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吸引集聚起人工智能企业超千家,年产值超过1300亿元;在广东深圳,有电子公司探索推出将机器、工人、设备工程师高效连接的数字闭环处理链路,加装“数字引擎”从“选择题”变为了“必修课”。近年来,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将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当下,数据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为生产要素,新一代数字技术是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带动力最强的科技领域,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在北京,长安链团队推出了全球支持量级最大的区块链开源存储引擎“泓”,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阶段启动建设;在上海,8个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揭牌,25个数字生活标杆场景建设提速,智慧城市数字底座进一步夯实;重庆截至去年底,集聚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90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200亿元,“上云、用数、赋智”企业超过11.5万家……各地亮眼的“成绩单”,彰显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强大韧性、强劲动能,以及市场大、基础强的独特优势。

数字经济不仅自身是新兴产业,而且还能够渗透到千行百业,赋能实体经济。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能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比如,利用工业互联网,能够实现设计协同化、供应敏捷化、制造柔性化、产品个性化;借助物联网打造的智慧农业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土壤水分、土壤温度、空气温度等信息,实现数字化精准种植。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运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农业高质量发展,就能以数字化转型驱动实体经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生产方式变革。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要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绿灯”投资案例引导作用,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同时,还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全面、辩证、长远看,系统、精准、务实干,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把握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添薪助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