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检察机关去年司法救助困难妇女2131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3-03-29 06:17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3-03-29
3月28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召开“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新闻发布会。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思琦,通讯员粤检宣、粤妇宣报道:3月28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召开“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困难妇女案件1683件,救助困难妇女2131人,共发放救助金4215.85万元,救助金额位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全省检察机关把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作为重点对象,加大帮扶力度。根据侵犯女性权益案件的特点,把因就业性别歧视、职场性骚扰等民事侵权案件导致生活困难,通过法律途径难以解决,以及因遭受家庭暴力起诉离婚,生活确有困难,根据实际情况认为需要救助的妇女,也纳入救助帮扶的范围。全省共救助上述重点对象1466人,占全部人数的68.8%。

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已经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困难妇女或者是受侵害妇女向当地检察机关、妇联都可以咨询或反映自己的问题。

在拓宽发现线索渠道上,省妇联对生活困难、残疾、患有重大疾病妇女,以及发生过妇女儿童权益受侵害、曾有家暴报警或投诉的家庭进行摸排,对照专项活动救助范围,梳理符合救助条件的妇女,及时将线索移送检察机关。据不完全统计,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共移送线索110条。此外,对于因性侵、家庭暴力等违法犯罪行为遭受侵害的妇女,省妇联从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生活帮助等入手,多点发力、多元帮扶,帮助妇女走出生活困境。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