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丨看白鹤归来 “熊猫鸟”捕食尽显霸气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9 21:21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3-29

巡护足迹 红外相机记录白鹤夜宿

全世界95%以上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都会在鄱阳湖越冬。目前,这些白鹤已经分批从鄱阳湖出发北归。由于白鹤习惯于白天在一个地方觅食,夜间则在另一个地方休息,极少有人能拍到它夜宿的影像。白鹤夜宿时是什么样的状态?观鸟爱好者的红外相机,为我们揭晓了答案。

深夜的时候,雷小勇常在岛上听到此起彼伏的鹤鸣声。去年起,他在岛上放置了红外相机。我们走到放置相机的位置,却发现,连日大雨,让鄱阳湖水暴涨,绑着相机的竹竿找不到了。

看来,只能坐船去找相机了。小船逐渐接近水中的相机。好险,如果再晚来一天,它可能就消失在鄱阳湖一望无际的水面。

新的发现,让雷小勇更加肯定,这台相机拍到了鹤的照片。现在,雷小勇要根据鹤粪的方位,在附近位置更高的空地,再安装一台红外相机。

一进门,雷小勇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连上相机。在存储卡中,他找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画面。

晚上7点左右,白鹤陆续归来。不到8点,有些鹤就已经先睡一步,它单脚站立,脖颈扭向身后,脑袋搭在背上。凌晨1点,镜头中绝大部分鹤都埋头睡了,零星几只在鹤群周围踱步,这是几个熬夜晚睡的小年轻。

有意思的是,凌晨3点半左右,白鹤不见了,镜头前的主角换成了大雁,抢占了鹤群的地盘。早晨7点半,大雁们睡醒了,陆续离开,鹤群重新出现。

观鸟爱好者 雷小勇:能确定这就是它的夜宿地。它具备几个条件:一是水域,二是比较开阔,三是人为干扰很少很少,四是没有天敌。就像我们远道而来的朋友,它住的地方特别好,它才能在这里待得住。

在鄱阳湖浩瀚的湖区里,还有许多家这样的候鸟宾馆。我们衷心希望这些鸟儿,拥有越来越棒的用户体验。

呆萌又凶猛的“熊猫鸟”——白腿小隼

随着对鸟类和栖息地的严格保护,珍稀鸟类的种类越来越多。在江西婺源,生活着一种小型猛禽,它们拥有黑白相间的羽毛和肥嘟嘟呆萌的脸蛋,非常惹人喜爱,被当地人称为“熊猫鸟”。

画面中的这两只可爱的小鸟名叫白腿小隼,它们常栖息在高大的乔木顶枝上,圆滚滚,毛茸茸,常年顶着两个黑眼圈。

远看像熊猫,近看还有点像企鹅。身高只有17厘米左右,比麻雀大不了多少,体重差不多50克,不到一颗鸡蛋的重量。别看它们一副憨态可掬的样子,这种小胖鸟可是不折不扣的猛禽。

拍鸟爱好者 余凌飞:它主要的食物就是以蜻蜓蝴蝶为主,然后到了冬天没有蜻蜓蝴蝶的话,它就抓一些柳鹰、红头长尾山雀、麻雀这些杂食性的小鸟。

它捕食时,瞬间凶相毕露。像自由落体一样迅速滑下树枝,突然袭击,几秒钟内杀死猎物。回到枝头后,又恢复平时的呆萌。

现在正是白腿小隼“恋爱”的季节,当它看中了自己“心上人”的时候,会衔来一片红叶相赠,十分浪漫。不过它们的“求爱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

每年的这个时候,婺源的候鸟也在准备北归。中华秋沙鸭竞相追逐,鸳鸯振翅齐飞,羽毛华美,映衬一池碧水,令人赏心悦目。十年来,江西婺源森林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保护区内鸟类增加近百种,达到356种,中国最濒危的雀形目鸟类——蓝冠噪鹛也频频现身。

江西婺源森林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 杨军:这10年来通过我们对鸟类和它栖息地的严格保护,珍稀鸟类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中华秋沙鸭,最初的数量只有十几只,现在已经达到了将近40只,鸳鸯原来只有1000多对,现在将近有2000对。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