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辣妈:创二代付出150%的努力 才能得到50%认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晶、石艳晴 发表时间:2019-08-24 09:02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孙晶、石艳晴  2019-08-24
作为潮州鑫华实业的第二代继承人,与其说是“接班”,出生于1993年的许曼婷更愿意用“创业”来形容如今的状态。


一成不变的接班没意思!要在传承中创造新价值

金羊网记者 陈泽云 孙晶 实习生 石艳晴

“有一次林丹找我们做定制鞋供应链,我公公很惊讶,问我们是不是那个打羽毛球的世界冠军。那时候他才真正意识到,我们已经在他原来的鞋履企业基础上,做出新成绩了。创业起步时我还怀着宝宝,但是工作起来都忘记自己是个孕妇。”作为潮州鑫华实业的第二代继承人,与其说是“接班”,出生于1993年的许曼婷更愿意用“创业”来形容如今的状态。

自2015年和先生一起筹备定制鞋履品牌以来,许曼婷已经成功在父辈创立的这家OEM代工企业中,独立孵育出两个新品牌MT.MONDAY和Jim Parsons,专攻女鞋和男鞋的个性化定制,既让老牌鞋履企业找到了转型新方向,也让父辈刮目相看。

个性十足的许曼婷对于传承有自己的想法——要在上一代的基础上去创造才算有意义。如今,许曼婷把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家族企业的责任无缝结合在一起。她表示:“很感谢父辈,他们一直在给我们做很好的榜样,却从来不过多干预我们的想法,给了我们自由发挥的空间。”

攀比财富没意义 要比谁更能实现自我价值

潮汕商人素有“东方犹太”的美称,善于抓住机会、敢闯敢拼是外界对于这个群体的整体印象。许曼婷的公公陈锦明便是潮州当地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上世纪80年代,由于看好制造业的蓬勃前景,他白手起家创办起了潮州鑫华实业,从小作坊到大工厂,逐步建立起了一个声名远扬的代工企业。许曼婷自己同样来自潮州的一个经商家庭,父亲许学斌投资的产业包括了酒楼、幼儿园、食品、高科技企业等。

谈起父辈的创业史,许曼婷笑着表示,父辈那会还没有“创业”那么高级的词汇,而是叫“谋生”,老一辈企业家身上最明显的特质就是“勤劳和无私”。父辈言传身教的榜样作用,让许曼婷对于“二代”这个身份标签有着清醒的认识。“真不敢以富二代自居,父辈都这么低调,我们有什么理由张扬呢,攀比财富没有意义,要比的是谁更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做点不一样的 在接班中创业

从小在经商家庭氛围中耳濡目染,许曼婷对于“做生意”毫不陌生,从小父亲就给她分享各种创业心得,让她一早就萌生了做生意的兴趣。她和先生陈华彬是高中同学,两人相恋一起去了美国读书,后来他们决定回国成家立业。一开始许曼婷想的是自己创业:“我那时候很看好童装市场,怀孕了也跑去中大布匹市场找面料,那边送货的车特别多,人也多,档口的人看我一个‘大肚婆’那么拼,都愿意给我优惠。”

“后来我老公既心疼,又无法磨灭我创业的倔强意志,就跟我商量,要不还是跟他一起做鞋吧。他还是很有那种使命感,想着回来了还是要为家族企业做点事。”许曼婷很理解先生的想法。2015年起,她开始协助先生接手鞋履业务,“从小到大,只要我选择的事我就不会后悔,而且要努力把它做好。”

刚开始没有经验的许曼婷也会陷入困境。“于是我们利用业余时间去中山大学选修课程继续充电。学习使人进步,老师提炼的知识后来在实践中真的能事半功倍!”许曼婷笑着说,“我几个孩子的胎教都是大学教授的课程,希望以后也可以做个有骨气、有出息的人!”

潮州鑫华实业是一家有着35年历史的传承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以及东南亚。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国内的鞋履制造行业也从过去快速增长进入结构调整的时期。许曼婷意识到,鑫华实业需要突破传统的OEM模式,找到新的增长点。

“我们决定做点不一样的!”许曼婷笑着告诉记者,最终她和先生两个人选择留在广州,着手创立定制化的鞋履品牌。

对于许曼婷来说,这既是接班,又更像是创业:“一成不变的接班是没有意义的。真正的传承应该是在上一代的基础上创造出新价值和新贡献。”

创二代想被认可 须付出150%的努力

选择自建定制鞋履品牌,就意味着放弃原有的平坦捷径,选择了一条充满挑战却又惊喜不断的崎岖小路。

“一开始我们跑去工厂找鞋匠师傅的时候,他们都觉得我们是闹着玩的,说又不挣钱,现在哪有二代还做鞋子啊。”但许曼婷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决心,坚持跑了好几次工厂之后,她终于用自己的真诚,说服了几个老鞋匠帮忙设计打板,做出了第一批鞋。

对比父辈,作为90后的许曼婷,对新零售趋势有自己的解剖方式。她创立的男鞋JIM PARSONS皮鞋定制品牌通过与定制西装联营的模式,从零开始打开市场,如今已经能给500家定制品牌做供应链。2018年8月,她又在广州知名商圈的写字楼开了第一家体验店MT.MONDAY,发力女鞋定制。

“我们做了很多创新,比如将一个尺码再细分至4个尺码,这既能够适应消费者的个性需求,也能在一定范围内做到标准化生产管理。”从原来的几个零散鞋匠,到现在上百人的团队,许曼婷的定制品牌店,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成功走出了广州,在成都、深圳、重庆、哈尔滨等多个城市设有分店。

回顾这段在接班中创业的历程,许曼婷非常感慨:“其实顶着所谓二代的光环,我们要承受的压力很多,需要付出150%的努力,才能得到旁人50%的认可,因为还有100分是来自父辈的。”

父辈让我们放手做 是最大的支持

接班过程中如何处理跟父辈在观点或者管理上的分歧呢?许曼婷不假思索地表示:“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

“我觉得我们特别幸福的是,我们的父辈都从不会干涉我们太多,我和先生两个人在广州创建品牌,做的前两年,我公公对于我们具体在做些什么都不是很了解,但却选择了全力支持我们。”

“那你觉得你公公可以给你打多少分?”“9分吧,哈哈,还有一分怕我骄傲,要不他会给我打10分吧。”面对记者的问题,许曼婷半开玩笑又自信地表示,“他教育我们要刻苦耐劳,同时也给我很多鼓励和关心。”

父辈的全力支持,让许曼婷放开束缚,有放手尝试的勇气。现在,MT.Monday在尝试利用手机客户端为消费者做脚型测量,消费者只要通过量脚鼠标垫辅助就能够在家进行数据测量。未来,通过长期收集各种脚型测量数据,结合更多科技软件配合,品牌可以进一步改善升级产品,把定制做得更趣味化和科技化。

对于目前的生活状态,有和睦的家庭,有几个可爱的宝宝,有一份自己热爱并且愿意投入的事业,许曼婷表示,自己非常感恩,也非常知足。

面对未来,许曼婷希望能够发挥自己更多的能量:“我想把MT.Monday的品牌做到家喻户晓,同时,也想把自己的幸福和快乐传递给身边的人。”

对话

先不谈超越 先关注成长

羊城晚报:父辈对接班和传承的思路是怎样的?

许曼婷:无论是我爸爸,还是我公公,他们对我们的态度都是全力支持,全力配合,潮汕有句老话叫“儿孙自有儿孙福”。过多的干预反而限制了无限的可能。

羊城晚报:你们家族产业的布局,特点是什么?接班前后有何改变?你做了哪些改变?

许曼婷:我们一直都是想让品牌有更大的影响力和价值,希望鑫华能够突破传统的OEM市场,将企业新的发展战略定位于定制鞋履市场,希望科技的方式为消费者做个性又舒适的定制鞋履。

羊城晚报:你觉得作为二代,要去超越父辈难吗?

许曼婷:我所理解的超越,是要在父辈的基础上,对社会做更多贡献,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个是方向,但的确是很难的,还需要继续努力。

现阶段我更看重自己的成长,虽然我们现在每天压力也挺大的,但是都觉得很踏实,是值得的!我希望每一年,甚至每一天都活得很充实、很清楚。创业这几年带给我很多收获和成长,我会努力做个让孩子们引以为傲的妈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