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2000万+的科学管理!深圳社会治理现代化谱出智慧之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智祥 发表时间:2020-08-26 08:19
金羊网  作者:朱智祥  2020-08-26
深圳,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钻研创新,硕果累累。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智祥

1979年,改革开放第一声春雷在深圳蛇口响起,特区精神不遗余力追赶时代;惊世巨变40载,小小渔村变身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现代化国际都市,创造出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史上的重大奇迹。

深圳,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钻研创新,硕果累累;深化开放,跨越发展。8月25日,“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在深圳继续开展调研,看这方高质量发展的热土何以谱出社会治理的“智慧之歌”?

深圳前海:比经济特区还要“特”

经贸创新之歌:“前海模式”永不止步

“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视察深圳前海时对“前海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前海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坚持以制度创新为引领,以实施比经济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为抓手,以全方位风险防控为底线,推动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那么,“前海模式”何以敢为天下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告诉记者,前海的十年发展便是“一张白纸从零开始”,最终走出了一条“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超常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今的前海,已基本建成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珠三角产业升级引领区。2019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更是实现了注册企业增加值2566.35亿元、增长12.3%;进出口总额8721.91亿元、增长29.1%,对全省进出口贡献率达12.2%。

“前海模式”永不止步

政务优化之歌: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路

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深圳同样亮出了“黑科技”。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政务活动真正实现了实体与网上办事大厅的有机结合。记者从前海管理局企业服务处主任李杰仕了解到,作为国内首个基于网络应用的电子政务服务大厅,e站通已实现“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颗印章”的工作机制,将省、市分散在35个部门的123项管理事项归口进行办理,为参与前海开发开放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了规范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政务服务。“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申领发票、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手续,只需一个工作日就能完成,而且还不用跑,动动手指头在线上就能实现。”

在前海新开办的企业,将获得一个内含营业执照、企业公章、税盘、发票等企业开办必需品的前海惠企盒子

健康保障之歌:名医驻口岸,疫情防控精准高效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社会治理的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质量”得到充分彰显,“医疗”成为了深圳的靓丽城市名片。作为连接香港与深圳的重要口岸,深圳湾口岸严格实施检疫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深圳湾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郭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海关严密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对货车司机《健康申明卡》信息进行核验,严格车道测温流程;加大对司机14天内旅行轨迹的核实,落实好健康告知工作;对口岸发现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通过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全部转医院隔离诊治或转送地方医学观察。此外,为保证对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流程的高效、安全,口岸还组织包括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在内的多家知名医院全天候开展核酸采样,通过模拟通讯系统保障、运输和后勤保障、检测和服务保障流程,最终将信息登记、挂号、缴费、标本采集等全流程“复制”到深圳湾口岸,进而达到采样提速保质的效果。

深圳湾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郭京分享疫情防控措施

城市文明之歌:精细改造,南头古城再现风韵

南头古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三国吴甘露元年,设置司盐都尉,并筑城池。这是南山地域有城池之始,亦是深圳城市的开端。这座已有近1700年历史的古城,作为深圳和香港的历史之根、文化之源,曾是深港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见证了东晋以来深圳地区的历史变迁。因此,古城改造的过程,也是深港人民的一次同源寻根之旅。

一隅古城为何亟待改造?记者了解到,在深圳特区改革开放的城市化进程中,南头古城片区逐渐形成了“城中村、村中城”的复杂格局,居住人口密集且人员复杂、建筑种类繁多,古城的历史风貌和文化功能遭到严重削弱,古城保护刻不容缓。2018年,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将南头古城列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2019年10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推进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综合整治试点的工作方案》,将南头古城列为试点之一;2019年10月中旬,南头古城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全面开启。南头街道原住民麦胜兴,得知南头古城的改造翻新将为周边环境生态、文化氛围、街道治理带来显著改善,连连为这项利民便民工程竖起大拇指。“以前这里蚊虫很多、又脏又乱,现在古城改造让环境变得这么好,我高兴都来不及!”

南头古城,深港民众的历史之根、文化之源

未来,南头古城力争实现设计、艺术、文化、创意产业的地区性国际性发展,并将成为展现多元活力的特色街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地标和深圳的城市文化名片。

四十不惑,深圳勇立潮头,驻足改革开放最前沿;先行示范,鹏城尽显智慧,接续书写治理现代化不朽传奇!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