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诞生“中国的巴黎公社”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0-10-20 07:34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0-10-20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犹如一部厚重的史书,记载着那段壮烈而又光荣的历史,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勇敢前行。

庄严肃穆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位于广州中山二路92号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绿草如茵,翠柏挺立,雄伟高耸的纪念碑石雕——一支被起义者的巨臂高高擎起的长枪——直指蓝天。陵园为纪念1927年12月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而建。肃穆的陵园犹如一部厚重的史书,记载着那段壮烈而又光荣的历史,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勇敢前行。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广州起义的故事。

起义比原定时间提前一天

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召开后,中共中央和广东省委开始策划广州起义,并计划夺取广州后将中共中央机关迁至广州,成立“中国临时革命政府”。1927年11月下旬,广东省委成立起义最高领导机关——革命军事委员会,由张太雷、黄平、周文雍三人组成,张太雷任书记兼管军事,黄平兼任广州市委书记,周文雍兼任广州工人赤卫队总指挥。随后又任命叶挺为起义军事总指挥、叶剑英为副总指挥。当时,正值“粤桂战争”,广州市内防务松弛,为广州起义的举行创造了有利时机。

起义前夕,恰逢党设在小北直街的秘密武器转运站大安米店被敌人发现,党掌握的国民革命军教导团内也有反动分子告密,于是省委决定将起义提前一天到12月11日凌晨举行。

广州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

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爆发。参加起义的有广东省委领导和掌握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教导团全部、警卫团一部、黄埔军校特务营、广州工人赤卫队以及南海、花县的农民武装等共6000多人。在广州的苏联、朝鲜、越南部分革命者和各界群众共约2万人,也参加起义。

凌晨3时30分,第四军教导团集合誓师。张太雷、叶挺作演说,并宣布以“暴动”和“夺取政权”为口令。随着一声枪声响起,广州起义开始了!

教导团分东、中、北三路出击,中路由叶镛率领第一营进攻东较场、广九火车站和公安局,很快就攻下了公安局和保安大队部,并从牢房里救出800多名共产党员和群众。

梁秉枢率领的警卫团、周文雍指挥的工人赤卫队七个联队等各路起义队伍同时向预定目标出击。经过激烈战斗占领了除第四军军部、中央银行等少数据点外广州珠江北岸的大部分市区。天亮前,在原广州市公安局大楼楼顶,升起一面铁锤、镰刀大旗。当天上午,被称为“中国的巴黎公社”——广州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上午7时,广州苏维埃政府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一切政权归工农兵,消灭反革命,实施八小时工作制,增加工人工资,没收大资本家和地主财产,工业国有化,组织工农红军等决议和法规。

进入了“创造红军的新时期”

广州起义震惊了国内外反动势力,他们相互勾结,镇压起义。美、英、法、日驻粤领事团调兵进驻沙面,并派出军舰封锁珠江,掩护国民党军队渡江。起义军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最终失败,许多指战员均英勇牺牲,其中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起义总指挥张太雷亲赴前线指挥作战,途中遇敌袭击,不幸殉职。

13日上午,敌军从四面八方进入广州。起义军民坚守街垒,浴血奋战。教导团女兵班班长游曦,率领全班女战士,在天字码头英勇狙击敌军,全班除一人派回总部联络外,其余全部壮烈牺牲。

随后几天,反动军队展开疯狂屠杀,广州城内血流成河,至19日,遇难军民达5700多人。参加起义的苏联、朝鲜等100多名外国革命者也惨遭杀害。

广州起义第一次开创了城乡配合、工农兵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的先例;第一次公开打出“工农红军”的旗号;第一次在中国的大城市中,通过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由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完全新型的革命政权。它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使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创造红军的新时期”。

(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广东地方史(第一卷)》《中共广东历史简明读本》)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