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2020年度行政诉讼“白皮书”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关维 发表时间:2021-05-28 06:25
金羊网  作者:董柳、关维  2021-05-28
5月27日,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发布了广州市2020年行政诉讼“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

●一审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1.11%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同比增长43.18%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通讯员 关维

5月27日,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发布了广州市2020年行政诉讼“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根据白皮书,去年,广铁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2.85万件,同比增长10.90%,审理行政案件数量继续居全国法院前列和全省法院首位。

数据显示,2020年广铁法院新收行政案件总体呈“一升一降”趋势。由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非诉审查案件同比增长32.38%,达1.78万件,以行政机关为被告的诉讼案件则同比下降20.83%。

行政审判指标持续向好,一审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1.11%,与历年相比稳中有降。一审诉讼案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520件,同比增长88.35%。广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1502件次,同比增长43.18%。

白皮书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广铁法院迅速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意见,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妥善调处和审结一批涉疫行政纠纷。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支持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依法审理城市更新领域行政案件1439件,先后促成涉“三馆合一”、“思科(广州)智慧城”等省市重点工程行政争议妥善解决。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在159件行政赔偿案件中判决行政机关向违法行政行为被侵害人赔偿2417.04万元,依法妥善审结一批涉社会抚养费征收、增设电梯以及农村“出嫁女”村民待遇等涉民生行政争议纠纷案件,助力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

广铁中院同时发布了2020年行政诉讼十大典型案例。有关负责人介绍称,这些案例主要为社会保障、城市更新、环境资源等行政诉讼高发领域具有社会示范效应的典型行政案件,如对环保行政机关超出必要限度的执法行为不予支持、坚决支持行政机关对被解聘物业公司不按规定退出物业管理区域的行为作出处罚等等,为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依法行政提供司法指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