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代表委员|吸引推动创新要素在大湾区内顺畅流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 林曦 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3-10 08:06
金羊网  作者:孙晶 林曦 丰西西  2021-03-10
通过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两会上,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深受启发,纷纷就广东如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广东如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晶 林曦 丰西西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两会上,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深受启发,倍感鼓舞,纷纷就广东如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建言献策。

建设开放型高标准创新高地

此次参会,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带来了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全球创新体系等四份提案。张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自己倍感鼓舞。

广东要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张劲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经济规模庞大、产业体系完备、创新主体集聚、科研资源丰富、环境开放包容等优势,有条件、有能力更有必要先行先试,率先探索,打造引领核心技术突破的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助力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前沿重大创新往往是全球范围内创新要素优化配置的结果。张劲建议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突破行政区划的开放型高标准创新市场,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基础研究的国际开放新机制,参照国外成功经验,建立投入与收益相一致的创新成果利益分享机制,对影响深远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给予重奖,从而让创新要素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顺畅流动,吸引全球创新要素集聚。

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成长起来,并参与国际竞争,这为大湾区参与国际创新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巨大机遇。

“应鼓励具备一定创新实力的企业参与和发起国际合作的科技创新项目,特别是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发起建立协同创新机构与平台,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主动走出去,与国际巨头、科研机构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金融支撑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创新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的科技创新水平。”张劲建议,鼓励更多在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与海外企业、机构和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围绕产业链拓展创新链、增值价值链,打造优势领域“长板”,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以创新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很受鼓舞。广东移动一直秉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朝着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方向努力,大力构建5G合作新生态,在加快5G网络建设的同时,广泛联合各行各业龙头,打造了364个5G行业应用标杆,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

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辐射带动“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魏明介绍,在华为松山湖南方工厂,广东移动与华为共同打造的全球5G智能制造商用标杆项目正努力探索答案。在深圳市坪山区、珠海市高新区的5G政务专网已相继投入使用,“5G政务专网是一项基础设施,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的应用都可以基于这张网连接起来,为公务人员、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魏明透露,广东移动将依托新成立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研究院,围绕网络共性能力、面向全网的应用开展深入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创新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要加快培养国际化技能人才

“推进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是重要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吴培冠教授表示,我国是制造业大国,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各地对高水平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

吴培冠认为,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首先,政府要投入更多资源去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在制度上政策上打通各种障碍,让职业院校的毕业生职业生涯道路宽广,上升通道通畅;其次是逐步改变职业院校的生源问题,目前入读职业院校的学生大多数是中考成绩靠后的学生;最终是确实提高技能人才的职业声望和地位,让行行出状元、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成为社会共识。他建议,从招生制度政策、技术等级认定、职称职务晋升等多方面入手,破除技能工人上升通道的人为障碍,鼓励更多高水平、高素质的青年人投身一线历练,加快培养高水平的国际化技能人才,巩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