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必须要“爱国者治港”

来源:金羊网 作者: 谭铮 发表时间:2021-03-10 08:15
金羊网  作者: 谭铮  2021-03-10
在采访中,蔡冠深提到,今年他带了若干提案,其中四个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密切相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应大会邀请,通过视频接受记者访问。在采访的过程中,蔡冠深坚定地表示,“一国两制”要行稳致远,必须要“爱国者治港”。

在采访中,蔡冠深还提到,今年他带了若干提案,其中四个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密切相关。

“一国两制”要成功,必须要“爱国者治港”

“回归20多年来,‘一国两制’给香港带来了繁荣与稳定。但2019年出现的‘修例风波’引起了香港社会一系列的动荡。直到去年‘港区国安法’出台,让香港的社会稳定下来。接下来,如何让特区政府更顺畅地施政?我觉得就是要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蔡冠深在表示,香港市民最希望的就是安居乐业。

蔡冠深提到,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香港立法会部分议员恶意“拉布”,散播“港独”言论,对香港的繁荣稳定造成了危害。他表示,国家提出完善选举法,就是为了保证“爱国者治港”。蔡冠深说:“此次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就是希望能保证候选人、选举委员会等真正为香港施政的人,是爱国爱港的。”

“如果一个人不爱国、不爱港,怎么能做好一个管治者的角色?”蔡冠深说,“因为香港需要长治久安,需要繁荣稳定,我们就需要爱护香港、爱护国家的人来参与选举,这样我们才能放心。所以我支持‘爱国者治港’,也支持完善选举制度。”

蔡冠深说:“‘港区国安法’止暴制乱,但香港同时也需要长治久安。完善选举制度,让爱国者来治理香港就是为了确保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可以起到协调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作用”

蔡冠深在采访中表示,他留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同时在“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

蔡冠深说:“内需是一个庞大的市场。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如何融入这个庞大的市场,抓住机遇非常重要。同时香港作为一个国际交往频繁的城市,可以在中间起到协调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作用。”

参会期间,蔡冠深还准备了若干提案。其中4个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他认为,香港可以与粤港澳大湾区内转型升级后的制造业深度结合。“占香港GDP90%的产业是现代服务业,刚好可以与制造业相结合。同时,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形成了一小时生活圈,年轻人可以在这里创业、生活、接受教育,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于香港而言,是非常好的机遇。”蔡冠深说。

蔡冠深还特别提到了将深圳的创新能力与香港的国际金融相结合的前景。他说:“科技发展需要金融支撑,就像硅谷和华尔街一样,深圳与香港也可以参考这样一个结合机制。”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