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加强自然教育 缓解少儿近视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1-03-10 08:09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许张超  2021-03-10
黄细花建议,要多措并举推进自然教育机构健康发展。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璐瑶、实习生许张超报道:“花姐,你能不能关注下自然教育?现在国内中小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太少、近视问题严重。”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在跟网友互动时,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她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提出,今年她将把网友的呼声带到会上,希望加强自然教育,增加孩子户外活动时间,让学生走出课堂亲近大自然。

“00后这一代孩子的课外辅导时间比90后孩子多了三倍,中小学生每日户外活动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导致了近视问题很严重。”黄细花说。

在对相关自然教育机构的调研过程中,黄细花发现,部分高端幼儿园或小学目前已设置了自然教育课,但大部分中小学学校尚未开设此类课程。“一些研学活动只是让学生到主题乐园、博物馆或者文化馆去参观一两次,这并不能代替跟大自然相处过程的互动体验。”

为此,她在会上提出建议,希望能加强自然教育。在她看来,自然教育可以减缓青少年儿童近视率,同时还是实现素质教育的新途径,有效补充了传统学校教育中自然认知、社会认知、自我认知的缺失部分。此外还能减轻人们工作生活压力,促进社会和谐。

她建议,要多措并举推进自然教育机构健康发展。同时,将湿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国有资源面向社会机构及民间资本无偿开放,用于自然教育的建设用地无偿划拨,让自然教育产业具备自我造血功能;林草、教育、文化旅游、科普、体育等政府职能部门在相关资质认定及授牌方面,给予自然教育民间机构公平的竞争机会;对自然教育相关行业从业机构、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政府部门加强自然教育相关基础配套建设,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运营,让自然教育产业真正的市场化。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