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繁荣商埠中的秘密交通站 曾中转护送200多位党政军领导同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发表时间:2021-03-23 07:02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2021-03-23
隐于这片繁荣商埠中的红色景点人气渐升,被越来越多的游客列入打卡清单中,也日渐成为市民接受红色教育、回顾红色历史的重要场所...

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 赵映光 摄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执行统筹:林洁 马汉青 胡军

羊城晚报记者探访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实习生 王志敏

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来汕头游玩的旅客数量居全省前列,其中,最受游客市民青睐的,当属汕头小公园开埠区。在中西合璧的骑楼街道间,浓厚的潮商、华侨、海洋文化在此汇聚,这里还有汕头一处重要的红色景点——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

近年来,隐于这片繁荣商埠中的红色景点人气渐升,被越来越多的游客列入打卡清单中,也日渐成为市民接受红色教育、回顾红色历史的重要场所。

往昔峥嵘

200多位党政军领导同志

通过汕头交通站中转护送

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始建于1931年,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交通局在汕头建立的直属绝密交通站。

同一时期建立的绝密地下交通线共4条,前三条均被破坏。只有第四条线(上海—香港—汕头—潮安一大埔—闽西—瑞金)以历时最长(1931年5月至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前)、始终保持安全畅通、出色完成任务而成为中共在白区工作的成功范例。

汕头水路交通便利,是当时华南的重要商埠港口,也是连接粤东、闽西南、赣东南的交通枢纽、进出港口和商品集散地。考虑到汕头地理位置的重要性,1931年1月,中共中央派陈彭年、顾玉良、罗贵昆等人到汕头以“华富电料行”为掩护建立汕头交通站。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联络上海党中央和中央苏区的“大动脉”,在护送干部、运送物资、传递文件和情报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当时经汕头交通站中转、护送,安全进入中央苏区的中央领导同志和其他军政干部就有200多人,其中包括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邓小平、杨尚昆、叶剑英、刘伯承、项英、任弼时、何叔衡、陈云、肖劲光、李富春、李克农、张爱萍、林伯渠等中国革命彪炳史册的风云人物。

除此之外,大量经费、物资也通过这条交通线往来于白区和中央苏区之间。经线上站点购买或转运,如同蚂蚁搬家一样,向中央苏区输送的食盐、布匹、药物以及电讯、印刷、军械器材等军需或民用重要物资,计有300余吨。可以说,这条交通线为保障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的联络畅通、巩固发展中央苏区作出了重大贡献。

根据顾玉良回忆,“华富电料行”呈现了历史原貌 赵映光 摄

蹲点见闻

陈列馆开馆两年多,接待逾12万人次

2019年1月,位于汕头市区海平路97号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建成并向公众免费开放,它是广东省首个以隐蔽战线历史为主题的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同年10月,旧址被国务院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前往中站旧址蹲点采访了解到,该馆自开馆以来,共接待市民游客12万多人次,其中接待参观团队数量18248批次,青少年学习参观批次为854批。

据讲解员杜蔓佳介绍,陈列馆以中央交通线历史为主线,系统介绍了汕头交通中站的建立和运作,展现了隐蔽战线儿女为保卫党、保卫革命胜利所作的突出贡献,旨在通过宣传隐蔽战线光辉历史,提高人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这个交通站大有来头,是在周恩来亲自部署下建立的中央直属交通站。当时有四条交通线,但最后只有这一条被安全保留了下来,它承担着运送物资和经费、传达消息、中转重要领导人的任务。”杜蔓佳通过展示墙上和沙盘里的4条路线示意图,向记者介绍道。

“周恩来、邓小平、杨尚昆、叶剑英……你想了解哪位经过秘密交通线的领导人资料,只要将手的投影移到他的位置,向前一推,就能打开相关介绍。”在陈列馆三楼,杜蔓佳向记者介绍这个多媒体互动的人物介绍墙,“在众多板块中,就数这个互动区域的人气最高,最受市民和学生的青睐。”

为让红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陈列馆通过图文介绍、实物展示、情景再现和光影展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汕头中站旧址的建立和运作,以及革命时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充分再现历史“原味”。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二楼的“华富电料行”,是根据顾玉良的回忆而打造的历史原貌,这也是该陈列馆的一大亮点。据杜蔓佳介绍,“华富电料行”的原址本是绝密,后来在1984年时,经过顾玉良的回忆和现场确认,人们才得知道其位于现今海平路97号。“‘华富电料行’的麻将桌,就是当年为了交换情报、打通社会各界而专门配备的。”杜蔓佳说。

“自开馆以来,参观的人流量约有13万人次,假期时候还会更多。”杜蔓佳自豪地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安全教育基地。不仅市民会自发来参观,还有不少单位、学校都会组织员工和学生来这里进行党史学习和红色教育。”

据了解,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活化为陈列馆后,不断充实展览内容,传播红色历史文化,通过基地挂牌建设、免费接待参观、教育活动开展、媒体网络宣传等,陈列馆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正在不断提升,逐渐获得广大群众的认可,同时也推动着汕头革命文物旧址保育活化氛围的营造和红色文化品牌的打造步伐。

对话“守护者”

汕头中站旧址陈列馆馆长张如强:

铭记革命峥嵘岁月 保护汕头红色文化

羊城晚报:陈列馆未来在保育活化红色资源上将会采取哪些创新做法?

张如强:陈列馆的活化方向,我们计划从3个方向着手。首先,优化升级陈列馆的数字平台,丰富展览内容和线上展示形式,让陈列馆的红色资源宣传面更广,活化效果更明显;其次,继续推动与各单位建立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促进陈列馆发展;第三,争取更多的人、财、物资源投入,以创新、参与、互动等形式为切入口,利用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进行红色主播培育计划、红色微视频传播计划,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

羊城晚报:在您看来,陈列馆对于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有哪些教育意义?

张如强:陈列馆的存在,有利于在青少年群体中弘扬红色历史文化,让他们铭记党的革命峥嵘岁月,传承保护汕头红色文化。与此同时,陈列馆将更进一步发挥了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交通中站)爱国教育基地的载体作用,有利于将爱国教育与学校教育相融合,营造牢记红色精神的社会氛围,也有助于青少年群体将“红色精神”作为行动的标杆,补足“红色精神”钙质,不断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热情。

羊城晚报:近年来,汕头在逐步修复建设红色旅游景点,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路线,同时也有话剧、潮剧等相关主题的文化产品陆续出炉,对此您怎么看?

张如强:2020年5月,广东省第一批历史文化游径出炉。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陈列馆也入选了汕头老城开埠历史文化游径。我认为,修复建设红色旅游景点,有助于发展汕头红色旅游,强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有利于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旅游业培育了新的发展模式和消费市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