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迅烈士后人“肖海”是如何找到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发表时间:2021-04-06 07:41
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2021-04-06
4月2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了“为烈士寻亲”活动。4月4日,经过梅州梅县警方的努力,终于在厦门市找到萧迅烈士的侄孙肖...

萧迅(1918年-1946年),原名萧承荫,广东省梅县人。1938年10月北上陕北参加八路军,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太行军区第五军分区通讯教员、参谋长、师部参谋长等职。1946年7月,病逝于邯郸户村,时年仅28岁。

萧迅烈士的侄孙肖海(左一)向工作组介绍相关信息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危健峰 通讯员陈国计 李广锋 张刘沁琦  

4月2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了“为烈士寻亲”活动,其中包括广东籍烈士萧迅的寻亲信息。4月4日,经过梅州梅县警方的努力,终于在厦门市找到萧迅烈士的侄孙肖海。

从十几本族谱中找到线索

“寻找萧迅烈士亲属”的消息传到梅州后,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梅州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全力查找到萧迅烈士的后人。梅县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由治安大队牵头,刑侦、各派出所配合的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排查,大数据分析研判等举措,走村入户,深入到辖区有萧姓的村镇查找相关线索。

3日,工作组重点从烈士萧迅同期在延安工作的肖向荣(原名萧木元)中将的家乡石扇镇入手,开展地毯式的查找。同时工作组从萧氏十几本族谱入手,掌握了解到萧迅烈士有一个侄孙叫萧海,于是决定从“萧(肖)海”这个关键点着手突破。

逐一排查3000多名“肖海”

经过公安大数据的筛查,工作组开始对全国有3000多名叫“萧(肖)海”的人进行逐一核查。

4日凌晨子时,位于梅江区五洲城的居民“肖海”迅速进入大数据核查工作民警的视线。工作组根据户籍信息显示的电话打过去,但一直无法打通。为了尽快排查出结果,工作组派出一支队伍,直接按照户籍信息上登记的居住地址上门走访调查。可是,户籍信息登记地址的住宅早已易主。这是工作组当时掌握的唯一一条重要线索,他们不能也不愿意就这么放弃。多方辗转,工作组终于联系上了这位“肖海”的妻子。经过核对“肖海”陈述的其父辈、爷辈姓名,发现其并不是萧迅烈士的后人。由此,工作组掌握到的线索瞬间断了。

4日早上8时,工作组又找到了一名与萧迅烈士后人信息大致相符的“肖海”。这位“肖海”原籍梅州,现居福建省厦门市,在厦门第六中学任教。这一信息的出现让工作组全体民警重燃希望。梅县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的民警蔡许玉立即联系了厦门的“肖海”。

电话拨通后,厦门的“肖海”由于担心是“电信诈骗”,对梅州警方的突然联系非常谨慎。蔡警官说:“我特地把寻找萧迅烈士的文章链接,以及我的警官证都发给他,这才让他放下警戒心,将他祖辈的相关信息告知于我。”

最终,经过信息的核实,这位厦门的“肖海”,正是此次梅州公安历经三天苦苦寻找的萧迅烈士侄孙。当天11时多,工作组民警迅速驱车300多公里,赶赴厦门市与“肖海”即萧迅烈士后人进行了现场的信息对接核实,向其了解了萧迅烈士生前的故事。

亲属迫不及待回乡寻根

肖海介绍,萧迅是他的叔公,当时抗战热血青年都志愿去延安,叔公萧迅和朋友一起先去了延安抗大(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读书,肖海的爷爷萧承蔚(萧迅的亲兄弟)当时也计划去延安,但因日本飞机轰炸,被迫坐船前往印度尼西亚。萧承蔚一直在印度尼西亚生活,直至上世纪60年代才回国,并得知萧迅牺牲的消息。解放后,政府将萧迅的烈士证交到萧迅与萧承蔚的父亲萧士涵手里,后萧士涵将烈士证转交到萧承蔚手里,再后萧承蔚又将烈士证转交到女儿肖元英(烈士萧迅的侄女,肖海的姑姑,现在广州居住)手里。

5日中午,肖海驱车从厦门回到梅江区官井头萧屋。目前在萧屋居住的老人肖雄汉说:“萧屋从梅县区石扇镇迁至沿江路,而后又迁至金山街道官井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终于回来了!圆了我从小一直想要回祖籍地的梦。”肖海表示,得知自己是萧迅烈士后人和祖籍地在哪之后,心情非常激动,一夜未眠。于是,5日早早出发,迫不及待回梅州看看。

“我弟弟在加拿大,最近刚好在整理族谱。没想到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么快就找到了我们的根。”肖海说,接下来的心愿是到烈士陵园祭奠叔公以及革命先烈,今后也会鞭策家人学习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