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佛山约135万人次安全祭扫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哲 发表时间:2021-04-07 14:29
金羊网  作者:周哲  2021-04-07
清明假期,佛山全市没有发生重大交通、火灾事故,全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佛山公安民警保障清明平安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哲 通讯员 佛公宣

记者日前从佛山市公安局获悉,清明假期,佛山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警治安保力量14600余人次,护航约135万人次平安有序祭扫。清明假期,佛山全市没有发生重大交通、火灾事故,全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环佛“护城河”警务执勤点24小时值班值勤

据介绍,清明节期间,佛山全市公安机关重点加强对旅游景点、商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以及全市50个主要祭扫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启动32个环佛“护城河”警务执勤点24小时值班值勤,有效提高治安防控能力。同时,佛山公安机关重点关注、重点打击节日期间发生的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增强打击犯罪的威慑力。其间,佛山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28宗,治安案件258宗。

针对清明节全市扫墓祭祖活动频繁、参与群众较多的实际,佛山公安机关全面排查各区主要祭拜场所,会同民政部门指导祭扫场所管理单位以防火灾、防踩踏和疫情防控、交通疏导为重点,科学合理部署警力,强化人流管控、交通疏导、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等措施,适时启用应急通道,及时疏散人流车流,加强辖区主干道和各大墓园及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安全、顺利、有序举行。佛山50处清明祭扫场所,参加祭扫活动的群众约135万人次,共投入安保力量14600余人次,各项活动平安、有序进行。其间,佛山全市交警部门共查处和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140起,佛山全市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交通、火灾事故。

南海: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8.9%

记者4月6日从佛山南海公安获悉,清明期间,南海共投入警辅力量3000多人,确保全区社会治安平安稳定,实现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8.9%,全区交通、消防形势安全平稳,各项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4月2日上午8时许,南海市民朱先生驾驶三轮车到市场买菜时,将手机放在了三轮车车斗上,谁知买完菜后却发现手机不见了。虽然手机价值不高,但突然不见,也是一件麻烦又糟心的事。随后,朱先生来到桂城派出所雷岗社区民警中队报警求助。

“群众利益无小事”,接报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通过走访排查、调取查看市场监控视频,很快锁定了盗窃嫌疑人,并于当天12时许在桂城某花园将嫌疑男子邵某抓获,当场缴获朱先生被盗的手机。此时,距离朱先生报案仅过了3个小时。

4月3日15时许,站前派出所值班警辅人员在佛山西站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当巡逻至西站东进站口下客区通道时,看见两名护士正在对一名晕倒在地的旅客进行救治,并准备送至医务室进一步抢救。由于医护人员个子较小,抬不动病人。民警立即找来担架,组织梁益民、伍琳杰、覃燕珊等警辅将昏迷旅客抬上担架,迅速将旅客运送到西站医务室。幸亏抢救及时,晕厥的旅客终于逐渐恢复了意识。经了解,昏迷旅客当天准备在佛山西站坐高铁前往广西探亲,在前往候车室路上突然身体不适,于是就发生了开头这一幕。

在做好施救的同时,警辅人员迅速帮这名旅客联系上在佛山的亲属。旅客亲属赶到场,见到安然无恙的亲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连声道谢。警辅人员在将旅客转交其亲属照顾之后,又再次回到岗位上。

禅城:首次动用无人机全程护航

4月6日,佛山禅城公安通报,清明假期共有约16万市民前往佛山市殡仪馆祭拜,警方投入1200人次警力,并首次动用无人机全程护航,全面做好交通安全保障、祭祀活动安保、社会面巡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各项祭祀活动零差错。

“由于预约祭扫,今年很多市民都自觉提前出门,错峰祭拜。”禅城公安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祭扫压力,负责佛山市殡仪馆周边交通疏导的490余名禅城警力,清明期间每天6时准点出现在江湾路、雾岗路、五峰路、风林路和殡仪馆沿线开展交通管制。

今年,禅城公安在往年安保基础上还升级了安保措施,在殡仪馆的祭扫区内,不时有警用无人机巡航经过,时而拉高爬升,时而下降巡探。“今年我们首次动用了无人机,通过高空巡航的方式,与地面警力形成高效联动。”禅城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不仅持续做好“固定岗+流动岗”的安保形式,无人机的加入,让警方的安保视野看得更广、更细。

据悉,4月5日上午10时许,在殡仪馆的祭扫区内,就有2名市民在祭扫过程中发生口角。“当时无人机正在下降巡航,飞控手通过飞控屏幕看到疑似2名成年男子正在相互拉扯,并引发祭扫现场不少市民围观的异常情况后,立即将情况通报给地面的安保警力紧急处置。”

民警到场后,迅速将冲突对方拉开,带离现场进行及时调处。处置民警表示,祭扫现场人多口杂,偶尔磕碰在所难免。无人机的作用,既可以对现场全貌进行掌控,也可以对扎堆人群开展高空广播提醒,真正做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引导处置。

“祭扫活动还将持续到本月底,我们仍将在岗在位。”禅城公安提醒,在接下来的4月10日、11日、17日、18日、24日、25日,每天从7时至17时30分,仍将部署重兵开展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希望广大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错峰出行,并服从现场执勤警力的指引安全拜祭。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