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眼痒难耐 “揉”出眼疾险失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1-04-07 14:45
金羊网  作者:林园  2021-04-07
暨南大学附属深圳爱尔眼科医院接诊了一名圆锥角膜患者,医生诊断与其因为鼻炎而用力揉搓眼睛有关。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双眼视力突然急速下降,即使戴着眼镜依然视物不清……14岁少年小石忽然患上一种可能致盲的眼病,而原因竟然是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过敏性鼻炎。近日,暨南大学附属深圳爱尔眼科医院接诊了一名圆锥角膜患者,医生诊断与其因为鼻炎而用力揉搓眼睛有关。

据介绍,小石从小就有严重的过敏性鼻炎,经常会随着天气、季节的变化而出现流鼻涕、鼻子痒的症状。凑巧的是,每当鼻炎犯了的时候,小石的眼睛也会频繁出现瘙痒、不舒服的情况,用力地揉搓眼睛似乎成了他的一个日常动作。

早在几年前,小石的父母就发现孩子有眯眼看东西、频繁揉眼的不良习惯,视力也出现了下降的情况,但当时却并未加以重视,只是带孩子去验配了眼镜。“近两年来,孩子的近视和散光的度数发展得很快,眼镜换了一副又一副。”小石的父母介绍,与此同时,小石揉眼的动作也越来越频繁,力度越来越大……

今年3月中旬,小石的双眼视力突然急速下降,即使戴着眼镜依然视物不清,这才引起了小石和父母的重视。小石的妈妈带着他来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有一定致盲风险的眼疾——机械性圆锥角。

“圆锥角膜疾病常见于青少年,对视力的影响极大,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失明。”接诊医生介绍,所幸小石的圆锥角膜疾病还没有到晚期,可以采取对早中期圆锥角膜治疗安全有效的角膜胶原交联术,这样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情发展。据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圆锥角膜发病率约为1/2300,我国现阶段有65万患者。

近日,小石接受了双眼角膜胶原交联术治疗,控制了病情的发展。“圆锥角膜是一种自发的角膜扩张性疾病,表现为角膜不断变薄、前突呈圆锥形状及高度散光。而像小石这样的年轻患者,正处于发育阶段的角膜或者角膜生物力学本就偏软。又由于长期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角膜炎导致眼睛发痒,不断地通过揉眼的行为来改善症状,容易让角膜发生机械性摩擦,从而导致角膜向圆锥(角膜)的方向去发展。”

医生提醒,每年春秋季节是过敏性结膜炎及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一旦出现眼睛干涩、瘙痒等症状时,应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治疗,切勿通过揉眼来进行缓解,当心患上圆锥角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