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驿站——海洋洋流将把核废水带到全世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1-04-14 20:14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1-04-14
我国的海洋科学家表示,太平洋会成为重污染区,日方行为难以接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日本政府于近日作出决定,将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排入大海。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决定招致全世界的反对。核废水入海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多严重的影响,是否如日本官方所称,在经过过滤和稀释后,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对此,我国的海洋科学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太平洋会成为重污染区,日方行为难以接受。

核污染会导致海洋生物基因突变

海南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洋水产专家表示,强烈反对日本政府排放核废水的行为,这一行为会对全世界造成严重后果,而且对中国的海洋生态环境影响格外大。他表示,核废水入海之后,直接对海洋环境、海洋生物造成放射性污染,间接会导致海洋生物的基因突变,产生无法预估的后果。

他认为,这些放射性同位素会长期留存在海洋生物的体内,通过生物链的传递,最终会回到人体进行积累,从而影响人类的生命健康。

根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储存的超过123万吨具有放射性污水中,含有放射性同位素锶90(Sr-90),放射性氚(超重水),碳14(C-14)以及其它放射性物质,如碘129(I-129)和钴16(Co-16)。为了冷却受损核电站内部的核反应堆,这些污水还在不断持续增加。东京电力公司的多核素去除设施水处理技术(ALPA)不能去除放射性氚(超重水)或碳14(C-14),也不能完全去除其他放射性同位素,如锶90(Sr-90)、碘129(I-129)和钴16(Co-16)。接受这些放射性同位素的一个主要途径就是摄入受到污染的海洋食品,这些物质会在海洋食物链中长期积累,并且有可能已经通过食物链回到人类餐桌,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胜军则对日方的决定表达了看法。他表示,2011年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后,我国海洋部门对我国管辖海域实施了海洋放射性监测工作,从当时监测结果看,尚未对我国管辖海域产生影响。但是这一次一旦日方实施排放行为,则需要继续进行监测。虽然日本自称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但这只是一面之词,需要第三方机构进行客观公正的监测。他认为,靠近排放区的海洋生物会更容易受核污染影响,而且海洋生物富集污染物后,人类也会通过食物链的方式成为受害者,这些未来可能发生的危害,都需要进行持续的监控和评估。

洋流专家:太平洋会成为重污染区

此前,根据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的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而据韩媒报道,受洋流等因素影响,被污染的海水220天之后就会先抵达韩国济州岛,400天后则会到达韩国西海岸。

而海洋环流和涡旋动力专家、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陈更新研究员则表示,根据海洋洋流的规律,核废水污染将最终蔓延到全球。

他介绍说,核废水从福岛排入大海后,首先会遇到日本东海岸的黑潮影响,黑潮也被称为“日本暖流”,是北太平洋西部流势最强的暖流。在黑潮的影响下,核废水将被一路向东输运,但是,在黑潮行进的过程中会产生回流现象,同时会遇上太平洋中存在的巨大漩涡——中尺度涡,这些漩涡的直径达到了数十公里乃至数百公里之巨。在回流和漩涡的共同作用下,会将污染物质重新向西进行输运,并抵达我国的台湾岛东北区域,再次受到黑潮的影响,北向前往我国的东海、黄海和渤海海域,从而对我国造成直接的海洋污染。

陈更新强调,由于受到台湾岛的阻隔,核废水到达我国南海海域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是最终还是会影响南海。

此外,持续排放的核废水将在两至三年内抵达东太平洋,也就是美国、加拿大海域并最终进入整个太平洋的环流系统,赤道流系会向西,经过印尼海峡,继续西行进入印度洋。受印度洋环流的影响后,会在印度洋的西南角,从南非海域进入大西洋,最终形成对全球海洋生态的污染。

“大约在200天后,核废水就会到达我国的东海海域。经过几年的时间,太平洋会成为重污染区。形成对全球的污染则大约需要上千年的时间。”陈更新说。

他也表示,人类还从来没有做过向大海排放核污染物的行为,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仍是未知数,对于未知和危险的行为一定要保持严谨和谨慎的态度,所以日方的决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陆地上建立观测站比较容易,但是在海洋上则做不到,人类的科技还没有办法即时监测海洋的动态和及时响应海洋时间,所以一定要慎之又慎。”

放射性污染无法彻底清除

东京电力公司对外界表示,排放核废水将经过精密的过滤程序,可以清除除了氚以外的绝大部分放射性同位素,并且还会对废水进行实现处理,将氚的浓度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1/40,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

绿色和平则向本报表示,该组织强烈谴责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的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铃木一枝说:“日本政府无视生态环境的决定,完全是不公义的。不仅再次让福岛居民失望,也让生活在周边及环太平洋地区的居民暴露在核辐射的风险中。尽管日本有技术、有条件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地点以及周边无人区建设更多长期储存罐,一定程度上将核辐射扩散的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然而,政府内阁却选择了最节省成本的方式——把核污水倾入太平洋。”

长期关注福岛核事故后续工作的绿色和平资深核电专家肖恩·伯尼建议,将核污水长期储存在坚固的储罐中,并应用包括除氚在内的最佳可行技术,是目前最为环保的选择。事实上,东京电力公司也曾在2019年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地点仍有储存空间。日本经济产业省污水处理对策专家小组委员会报告的分析表明,后者曾经认可2022年后,在第一核电站内部和外部进行额外的核污水储存是可能的,但最终仍排除了这一方式,原因是其需要“大量的协调与时间”。

据记者了解,国际上对高放射核废料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经过处理装在大罐子里直接埋到很深的地层下,像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幅员辽阔的国家目前都是这样做的。还有一种是将装有核废料的金属罐投入选定海域4000米以下的海底。其中,将核废料埋在永久性处置库是目前国际公认为最安全的核废料处置方式。这种含有多种放射性同位素的核废水也可以适用这种处理方式。

绿色和平认为,日本经济产业省小组委员会将受污染的水排放到环境中的建议,显然不是基于科学数据,而是基于日本政府的政治利益和东京电力公司的未来生存能力而做出的。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