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黄金通道”广深高速见证珠三角城市群崛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 黄婷 发表时间:2021-04-15 23:45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 黄婷  2021-04-15
说起广东高速公路建设,最绕不开的就是“黄金通道”广深高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黄婷 实习生 王翌萌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说起广东高速公路建设,最绕不开的就是“黄金通道”广深高速。今日(15日)上午,“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广深高速管理中心进行采访,这条极大促进了粤港两地经济快速发展的道路,如今日均车流量达65万,依然是“中国最繁忙高速公路”。

广深高速1987年动工典礼

1997年广深高速正式通车

20世纪80年代,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省的“三来一补”企业正蓬勃发展,粤港运输繁忙,广东主要公路堵车现象非常突出,交通的滞后严重影响了珠三角乃至广东全省的经济发展。当时广州到深圳公路干线只有107国道,全程150多公里,两地往返需要8个多小时,造成“原材料难以运进来,商品难以运出去”的情况。

广深高速宝安立交

广深高速长安立交

1987年,广深高速正式动工,并于1997年7月1日正式通车。线路北起广州市天河区,途径黄埔区、增城区新塘镇,东莞市水乡片区、主城区西部镇街和滨海湾新区,深圳市宝安区和南山区,南至福田区皇岗口岸,通过落马洲大桥跨过深圳河,与香港相接,全程122.8公里。这是国内第一条由粤港合作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也是我国首次以项目抵押方式获得国际融资银团商业贷款的项目。

依托广深高速“黄金通道”基础优势,东莞虎门、厚街、长安和深圳宝安、福田等地方政府都把客运站设置在广深高速出口附近,大型物流公司、工业园区等环绕沿线布局。通过广深高速公路,公司装货后车辆几分钟就能上高速,基本实现了半天时间对珠三角地区的物流全覆盖。广深高速车流量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广州、东莞、深圳及香港四地的经济贸易往来及社会繁荣发展,大大推动沿线地区农村工业化、城乡一体化、经济国际化、人民生活小康化和率先基本实现时代化的进程,见证了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

作为最早建成的高速公路之一,在没有标准可参考的情况下,广深高速一直在不断完善,提升服务水平。2004年,广深高速公路在广东省率先开通了ETC收费车道。“十三五”期间,互联网+与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高速公路服务管理也向着信息化方向发展。广深高速正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开放平台,实现以管理服务为核心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创新。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