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成立广州首个基层党建学院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谭札烽 发表时间:2021-04-16 19:5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谭札烽  2021-04-16
推动基层党建专业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图/谭札烽

4月16日,由中共广州市白云区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白云区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白云人才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白云人才”)承办的白云基层党建学院成立仪式暨白云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举行。据悉,这也是广州首个基层党建学院。

开设七大系列、200多门课程

据介绍,白云基层党建学院是在白云区委组织部、白云区委党校的指导下,由白云区属国企白云金控创办,采用相关部门指导、国企主办、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携手多方合作共建,致力于打造特色党建学院。

学院将面向区属国企、各镇街、村社基层党员干部以及社区党员开展教育培训,并面向区内外央企、国企、院校以及两新党组织承接党员教育培训业务,是区委党校和镇街党校的有效补充,有助于协助区内党建培训实现全覆盖。

日前,学院已先后与白云区大源街、三元里街道开展了特色培训活动。在揭牌仪式上,学院与区财政局、三元里街、太和镇、白云城投、广东省激光等离子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签署培训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在后续开展更深入的党建特色培训合作。

“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归根到底是要推动经济发展,所以在企业、街镇村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非常有意义。”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袁友军表示,“我们的教育培训下沉到基层,就要把理论思想大众化,跟基层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让学习能更接地气,融入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学院设有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七大系列共计200多门课程,并着手开发了一批具有广州特色、基层管理特色的精品课程。

师资方面,学院聘请了广东省委党校、广州市委党校、白云区委党校、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等院校教授和部分优秀职业讲师作为培训授课老师,授课阵容强大。

培训形式上,采用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网络学习、现场教学等多元灵活的授课方式。

推动基层党建专业化

目前,各镇街、各单位基层党建培训存在难以找到优质师资、培训场地受限、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课程设计缺失、培训专业性有待提高等实际问题。

白云区基层党建学院的成立,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学院将依托省市区委党校、各高校优质师资,配备专业党建培训工作人员,链接强大的专家资源,聚集资源、形成组织优势,在确保培训质量前提下降低培训成本、实现服务功能最大化,并可根据需要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培训服务。

此外,白云区拥有大量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如白云电器、林安物流均已成立党委,有较强的党建培训需求。由白云人才组建的白云基层党建学院,作为区委党校的抓手,以市场化手段承接区属企业、两新党组织党建培训业务,有助于完善国企和两新党组织党建培训体系。

同时,学院定位为以基层党建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教育培训基地,将打造以基层党建培训为基础,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培训并重的综合性教育培训基地,构建涵盖企业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物流管理、工程技术、法律法规、财务金融等方面课程体系,为企业各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政府雇员开展管理、业务、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企业管理人员队伍和新时代国有企业家队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白云区经济飞速发展大背景下,白云城投集团作为区属国企,承接的项目呈爆棚式增长,随之产生了巨大的用人需求。我们在日常招聘及党员培养中,侧重于吸引年轻人加入党员队伍,所以这两年集团的党员数量增长非常迅速。对党员教育培训的需求很大。”参加培训班的白云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袁楠认为,“白云基层党建学院成立后,将会有一个更专业的资源库来对接企业的需求,这既有助于完善企业的党建培训体系,也将增强了企业对于党员教育培训的效果,提升基层党建的质量。”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