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谈话”提出“追龙”寄语 “增创新优势”开启跨世纪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张丽红 发表时间:2021-04-22 07:01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张丽红  2021-04-22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从广东“追龙”到跨世纪发展战略确定的故事。

2020年广东省GDP总量突破11万亿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张丽红

进入20世纪90年代,广东通过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以后,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此时的广东需要选择一个符合时代使命的经济发展战略,以推动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广东力争用二十年的时间追上亚洲“四小龙”;党的十四大则对广东提出新期待:力争经过二十年的努力,使广东及其他有条件的地方成为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1993年5月,中共广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广东二十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正式向外公布。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广东在全国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中再次先行一步, 围绕“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提出跨世纪发展战略,成功迈进21世纪。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从广东“追龙”到跨世纪发展战略确定的故事。

“南方谈话”对广东提出“追龙”寄语

上世纪60年代末至90年代期间,以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为代表的四个经济体迅速发展,被称作亚洲“四小龙”,它们一直是后发型国家和地区加紧追赶的对象。1992年春天,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广东今后要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力争用二十年的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

邓小平对广东提出“追龙”寄语后,中央也抓紧了对广东下一步如何深化改革开放战略决策的指导,并与广东形成频繁而良性的互动。多位中央领导密集抵粤视察并对广东下一步继续深化改革作指示。其中,1992年4月25日至5月9日,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带领国务院十个部委办联合组成的“国务院广东经济发展战略调查组”,在广东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调查研究,总结广东改革开放的经验及继续发展的潜力,制定针对性措施。

结合党的十四大精神提出20年奋斗目标

1992年7月1日,广东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加快广东发展步伐,力争二十年赶上亚洲“四小龙”的请示》。其中提出,这“追赶的二十年” 分为两个阶段,2000年前的10年为第一阶段,争取在总体上达到亚洲“四小龙”1990年的经济水平,其中一部分地区达到或接近亚洲“四小龙”2000年的平均水平;2000年后的10年为第二阶段,全省从总体上达到亚洲“四小龙”2010年的经济水平。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召开。会议贯彻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对当时中国改革和建设任务作出总体安排,首次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性目标。此次大会报告专门提及广东,提出“力争经过二十年的努力,使广东及其他有条件的地方成为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会后,广东结合十四大精神对“追龙”构想的内容、目标及实现路径进行了融合,进一步提出了更加符合十四大主旨及表述的发展战略。

1993年5月,中共广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会议正式确定在未来20年间赶上亚洲“四小龙”、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广东的奋斗目标。之后,广东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迎来了又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新形势下形成跨世纪发展战略

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尤其是党的十五大以后,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中央对广东再度提出新要求,省委省政府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及面对的新问题,将“力争2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进一步丰富补充,提出以“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为核心内容的跨世纪发展战略。

党的十五大召开前后,每年“两会”期间,江泽民同志都会到广东团参与讨论并发表讲话。在1998年3月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团讨论时,他特别提到几年前到广东视察时希望广东要“再造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问题,认为时任省委书记谢非将“再造”两字改成“增创”的建议非常好。最后,他还以“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作为结束语,来激励广东的跨世纪发展。4月,广东还启动以“增创广东新优势”为主题的大规模专题调研活动。调研历时3个多月,分10个大专题在全省铺开,形成一批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

在开展十大专题调研的同时,中共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于1998年5月召开。会议吸纳了部分调研成果,围绕“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确立了跨世纪发展战略。这一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包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转变,实施“外向带动”“科教兴粤”“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增创“体制、产业、开放、科技”四大新优势,实现广东各项建设事业更上一层楼,为新世纪之初推动改革开放在南粤大地的进一步深入展开提出了更明确目标,奠定了更坚实基础。

(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史(1978-2018)》)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